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五个强化”深入推进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0-12 分享:

  2020年9月25日下午,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推进会,通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的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本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把手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对照工作方案,开展专题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案件查办工作。加大案件办理力度,要对网络监测发现的案件线索逐条核查到位,并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继续摸排案件线索。对水产制品的标签、广告牌标注“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的,一率立案调查,摸清产品的来源和去向,综合运用《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案件。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切实加大打击力度,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市局各业务科室,要按照监管职责分工,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城活动、防疫等工作,加强对本领域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对重要案件挂牌督办。对工作要求不落实、行动开展不迅速、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借助属地电视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要加强对经营主体尤其是农贸市场开办者、市场内水产品经营者、餐厅经营者的宣传力度,引导经营主体自觉守法经营,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长江野生鱼”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信息报送。各分局、业务科室要指定专人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每日报送相关执法数据和信息,同时要提高信息质量,突出中心、抓住重点、关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