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全力以赴做好民生实事 稳步推进学校快检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0-12 分享:

  学校快检工程是我市2020年的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将开展学校食品快检工程作为改善民生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全市学校食堂推广食品快检,对81所供餐人数1000人以上学校建设食品快检室,全市231家学校每周组织食品快检最少一次,依托食品快检技术构建校园食品源头防控体系,及时排查和评估食品源头风险,防范食品原料安全导致的食品安全事故。

  为切实做好该项市民生实事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食品快检体系建设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学校快检室的建设工作,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积极谋划,强化快检工作组织领导。于7月份,召开工作动员会议,部署快检工程建设工作,并组织开展学校食堂推广快检调查摸底,落实专项经费,研究制定《中山市学校食品快检工程建设实施工作方案》和《中山市学校食品快检建设实施细则》,确定快检室设备配置标准,同时厘清各部门、镇区分局、学校三方职责,确保各司其职,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学校食品快检建设目标任务。

  二是注重沟通,反复研讨细化建设标准。为做好全市学校食品快检建设工作,打造统一化学校快检工程,我局多次召开学校快检工作座谈会,并委托中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提供项目培训指导、验收服务,制定《中山市学校食品快检工作建设实施标准》,对学校快检实现“六个统一”,即:

  统一建设标准,实现对全市学校快检建设统一场所设置、硬件标准等硬指标,打造模块化建设标准;

  统一检测项目,根据学校日常食材使用情况,拟定必检和自选检验项目,实现对学校食品安全全方位把关;

  统一人员管理,学校快检人员全市统一培训考核,发放上岗证明,打造人员过硬的检验队伍;

  统一制度标识,打造全市统一学校快检外观标识,统一内饰制度、标识外观,建立识别度高、外观一致的学校快检工程;

  统一信息公示,分别在家长接送区域和学校“阳光食品”APP主页开展快检结果公示,对学校每日检测结果统一线上线下双公示;

  统一考核验收,全市统一考核验收标准,采取盲样验证等方式,确保建设成效。

  三是加强督导,全面推动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对各镇区各学校建设进度的督导跟进,加强业务指导,对学校建设图纸进行统一收集审核;开展实地督导工作,共对全市12个镇区47家快检室建设学校进行现场走访;加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31家学校中,已有40家学校完成食品快检室建设,9家学校完成食品快检点建设,60家学校快检点已开展建设。

  四是强化培训,确保快检人员检测技能。9月29日召开全市学校快检能力培训,全市食品快检专家教授对全市近700名学校快检人员参会,对全市学校快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邀请专业讲师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考试,帮助快检人员及时掌握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农药残留定性检测等多项食品检测技能,保证快检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快检室现场实操培训,并制定详细的验收标准,组织开展快检室(点)验收工作,在2020年12月20日前建成学校食品快检室81家,全市231家学校开展食品快检工作,同时督促学校做好食品快检信息公开,将学校快检工作作为学校食品安全对外交流展示的窗口,通过及时公示学校快检结果,让家长真真切切感受到学校食品快检工作,给社会一份满意的食品安全答卷。(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

  

全力以赴做好民生实事  稳步推进学校快检建设.jpg  

    图为:2020年9月28日,板芙初级中学举行食品快检室揭牌仪式,学校快检室正式投入使用

全力以赴做好民生实事  稳步推进学校快检建设2.png  

 

  图为2020年9月29日开展中山市学校食品快检能力培训

  全力以赴做好民生实事  稳步推进学校快检建设3.png

   图为2020年9月29日开展中山市学校食品快检能力培训

  全力以赴做好民生实事  稳步推进学校快检建设4.png

图为2020年9月29日开展中山市学校食品快检能力考试 

  

   全力以赴做好民生实事  稳步推进学校快检建设5.jpg

  图为开展中山市学校食品快检建设实地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