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全省专利行政裁决政策宣讲及交流推进会在中山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0-12 分享:

  9月28日,全省专利行政裁决政策宣讲及交流推进会在我市举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巨峰出席会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全省21个地市市场监管局、6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7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一百余人参加,就我省专利行政裁决试点创建工作进行政策宣讲及工作交流。

  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作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的重要方式,具有专业性强、综合性高、程序简便、费用低廉等一系列优势,能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在实践中,企业界甚至理论界普遍呼吁进一步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我省是全国8个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省市之一;中山市是省司法厅指定的全省知识产权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市,同时也是省市场监管局推进的9个专利行政裁决试点市之一。

  此次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传达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行政裁决的会议精神,通过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审查协作中心、深圳市中级法院等机构的知识产权专家,就专利行政裁决相关政策、工作要求和具体问题等进行宣讲和授课。各地市围绕专利行政裁决试点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就各地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中的有益做法、工作中遇到的有关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下一步做好全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何巨峰指出,各地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强化专利行政裁决工作的重要性,将加强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工作视为落实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部署的重要举措,强化责任担当。专利制度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执法是我们行政部门制裁专利侵权行为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切实加大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执法工作力度,切实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效能,切实有效遏制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切实致力扭转权利人维权难的局面,为我省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我市将于近期出台《中山市专利侵权案件行政裁决工作暂行办法》,组建我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专家库,探索建立我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机制,加大宣传,提高行政裁决在群众中的认知度,鼓励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裁决解决专利侵权纠纷,进一步提升我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营造我市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