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打造放心网络外卖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分享:

  近年来,网络餐饮发展迅速,特别在疫情期间已成为餐饮消费主要途径之一,为持续做好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市民舌尖上安全,特别针对疫情期间网络订餐外卖增多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今年积极部署,从四个方面强化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平台食品安全义务。开展对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集中约谈,就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平台责任进行再强调、再要求,督促平台做好入网商户审核、信息公示和日常食品配送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强化排查机制,双管齐下做好网络监测。强化构建“平台自查——线上巡查——线下检查”的网络监管机制,一方面,安排人工专职排查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借助爬虫技术开展网络订餐违法线索的自动筛查取证,全市共排查19225家次,对排查发现问题开展现场处置,督促2924家餐饮单位进行整改。

  三、强化现场检查,规范餐饮单位网络经营行为。一是继续强化对网络订餐入网经营者现场检查工作,重点督促做好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信息公示,规范日常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向经营者发放餐饮食品安全规范化宣传资料7000册;二是强化对网络订餐入网经营者监督抽检工作,采取网络下单的方式,共抽检网络外卖189份,及时发现不合格风险隐患,抓牢食品风险。

  四、强化社会共治,共推中山饮食持续发展。持续加强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沟通协作,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签订共治框架协议,组织开展对入网商户培训课程,已培训人员7000余人次,共同营造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环境;畅通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处理渠道,构建网络订餐投诉维权机制,建立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反馈微信群,实时向平台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加强社会公众参与网络订餐监督,开展以“网络订餐”为主体的“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15期,既宣传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知识,也以公开透明方式,倒闭网络订餐入网经营者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指导服务,切实保障好市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