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五年磨一剑”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 中山准备好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分享:

  为加大药品进口口岸申报力度,助力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一行前往省药检所中山实验室、中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调研。

“五年磨一剑”.jpg“五年磨一剑”2.jpg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微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室、省药检所中山实验室、中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室、化学室、省医疗器械所中山实验室、业务受理大厅等,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汇报。

  近年来,我市医药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药品进口需求旺盛,2017-2019年中山药品进口品种数连续三年超过70个,年均进口总量超过3400批,2018年达到4900批,已经远远超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印发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的原则和标准的通知》规定的药品进口需求连续3年达到每年10个品种及总量200批次以上的,可设立1个药品进口口岸的标准,而这些药品只能从广州、珠海等口岸入境,大大延长了物流周期,增加了企业商务成本,与中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定位不相称。

  早在2015年7月,我市就向省政府报送了在中山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的请示,2019年5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与我市市领导同志率队前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汇报工作,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均表示在支持大湾区发展建设的背景下,支持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作为口岸药品检验机构在我市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进口药品检验工作由中山实验室承担。目前,现中山实验室已建成。

  高培鹏提出,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是推动中山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高端医药健康产业的有效抓手,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展示城市开放创新形象的重要窗口,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大申报力度,力争早日获批。具体提四点建议:

  一是健全药品口岸申报联动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下,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加强与省级、国家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寻求支持;要准确掌握政策标准,齐心协力完善口岸查验设施功能,对申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请上级部门协调解决。

  二是加快必备硬件设施的建设速度。申报药品进口口岸,口岸药品检验所是必备的硬件条件之一。今年来,我市与省所合作建设省所的中山实验室先后取得省市场监管局的计量认证证书(CMA)和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证书(CNAS),现中山实验室二期建设仍需加快,为确保其早日竣工,建议加强协调做好保障。

  三是强化进口药品监管、检测能力建设。虽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暂无法独自承担口岸药品检验所的能力,但要加大与省所的合作力度,借助相关优势资源,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加速提升检测技术服务能力,稳步朝着国家药品抽检工作承检机构、药品进口口岸检验所、珠江西岸区域检测中心的目标迈进。

  四是强化人才支撑,驱动创新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要尽早谋划与进口药品备案工作相适应的技术及管理人才,本地人才、外地人才要并用并重,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技术强,作风过硬的检验队伍,为市食品药品检测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为中山重振虎威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