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24 分享: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家、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要求,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行动方案,坚持“四个强化”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13人次,检查生产企业3家次,农(集)贸市场915个次,商场、超市223家次,餐饮单位493家次,电商平台16个次,其他6家次。目前暂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以水产品及其制品生产单位、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为重点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水产品经营单位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存在采购、经营来源不明或者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规范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店招、牌匾等。

  二是强化网络监管。加强电商平台监管,强化网络交易监测,督促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及时采取下架违法信息、终止提供平台服务等必要处置措施。

  三是强化执法稽查。从严从快查处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违规出售、利用未持有合法来源证明水生野生动物、违规发布广告或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子显示屏、公众号等媒介开展禁捕禁售工作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鼓励群众监督和举报违法线索,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