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推进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08 分享:

  保护商业秘密,是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落实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我市企业的现实需求。近期我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企业运营维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决定》,号召全市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尤其要求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暖企惠企扶企稳企。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助力我市打好经济翻身仗,今年5-6月,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推进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一、调查摸底,掌握辖区商业秘密保护基本情况。从5月中旬起,组织各镇区分局安排专门力量,选择辖区工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等产业集群地作为重点地域,在化工、制药、节能环保、软件设计等新型科技型产业中抽取部分重点企业,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情况进行抽样调查摸底,通过调查掌握基本情况,分析辖区商业秘密保护的薄弱环节及存在问题,为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提供依据、夯实基础。

  二、积极宣传,促进企业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各镇区分局结合调查摸底,积极向辖区企业、经营者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与商业秘密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向企业、经营者派发相关宣传资料,让商业秘密保护深入人心,促进企业树立正确的商秘保护意识,既自觉约束不从事侵犯商业秘密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主动建立起完善的内部维密管理制度,维护企业正当的市场竞争利益和竞争优势。

  三、加强指导,帮助企业提高商业秘密保护能力。参照上级相关文本,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指引》、《商业秘密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协议》、《商务合作保密协议》等一系列技术指导资料,由各镇区分局派员上门对辖区重点企业保护商业秘密工作实施行政指导, 从商秘认定、商秘分类、密级划分、内部维秘管理、商务合作保密、商秘维权救助等八个方面,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制度,设立商业秘密管理和保护机构,加强员工保密守则培训,建立健全相关保护措施。

  四、严格执法,积极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查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技术性强、取证复杂、执法难度高。各镇区分局、相关执法科室参照市局拟定的《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办侵犯商业秘密案件执法指引》,将查办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作为近期的执法办案重心工作,结合调查走访,深挖细查,主动查找发现案件线索,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做到有投诉必受理、有线索必严查,并强化部门联动,在办案中加强与工信、科技、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案情信息互通,努力形成商秘保护部门合力。

   在为期两个月的活动中,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出动调查检查人员528人次,走访工业园(区)等产业集群地34个,抽样调查重点企业205家。调查发现,我市企业拥有一定数量的商业秘密,具备一定的商业秘密保护意识。被调查205家企业中,声称拥有商业秘密的企业89家,占比43.41%;合计拥有各类商业秘密2461个,各家企业拥有量不一,其中火炬开发区、西区、古镇个别企业声称拥有的商业秘密达到100个或以上;上述企业中,声称采取各种形式自行开展了商秘保护的84家,保护措施形式多样,保护效果参差不齐。针对调查情况,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商秘保护相关法规、指引进行了集中宣传、派发,上门对部分重点企业开展了商秘保护行政指导,累计开展相关法律及知识宣传、宣讲89场次,派发商秘保护相关法规、指引、参考文本等995份,为92家企业开展了商秘保护行政指导,帮助64企业建立完善了商秘保护措施机制。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受到了到访企业的普遍欢迎。由于商业秘密本身独占性、不公开的特殊性,与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相比,商业秘密认定较难,企业维权不易,保护任重道远。今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商秘保护宣传,加强对企业的商秘保护行政指导,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在商秘保护的形式上继续开展有益探索,为我市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推进.png

  中山市西区市场监管人员上门为辖区企业

  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行政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