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荣膺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3 分享:

  近日,省药品监管局印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表扬2019年度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的通知》(粤药监办〔2020〕79号),其中中山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被评为“2019年度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中山市小榄人民院被评为“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表现突出医疗机构”。

  2019年,中山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科学监测,强化警戒能力,坚持“六个抓手”。一是抓报告数量,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审核评价药品不良反应报表2987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表886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131份,收到药物滥用调查表883份,检索疑似预防接种疫苗异常反应465例。二是抓报告质量,提高标准要求。以健全制度、现场核查、重复报告筛查等形式落实质量专项工作,筛选置重报告4份。组织召开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质量评估会,提升报告表的质量。三是抓风险预警,保障使用安全。科学分析全市不良反应大数据,预警挖掘风险,开展了死亡病例调查1起,严重的或聚集性信号调查6起。发现3例无备案信息的化妆品、4例药品说明书问题。四是抓重点监测,全面评价风险牵头承担2个品种(人工乳房植入体、体外心脏除颤器)的重点监测任务,开展了校准检测、认知度调查、主动和被动监测、失效模式风险分析等特色工作,完成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医疗器械品种体外除颤器的风险评价报告。五是抓体系建设,推进信息化应用。推动医院部署集快速上报、智能搜索及主动监测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升级微信公众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平台,鼓励公众共同参与化妆品安全监测;完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在广东药科大学建立院校监测哨点,推动企业、医院收集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单位增加至27家。六是抓宣传培训,加强行政督导。开展6场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业务和新法规宣贯培训,组织2场药品、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和2场公益讲座,联合市局行政科室开展10余次现场督导不良反应工作。此外,还发布了《2018年度中山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书》,为监管机构、监测单位预警防控风险提供依据和参考。

  2020年,中山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继续扎实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为筑牢全市药品、器械、化妆品安全防线作出积极贡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