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板芙镇多举措开展野生动植物中毒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23 分享:

  为积极有效预防广大群众误食有毒野生动植物中毒事件发生,板芙镇从宣传入手,及早织密防控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落实相关防控工作,镇食安办迅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布置相关防控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严防食用野生动植物中毒事件发生。

  二是强化防范措施。针对性开展防范野生动植物中毒宣传工作,以野生蘑菇和河豚鱼为重点,通过网络、微信等媒介和在重要地段设立明显警示标识牌、户外LED屏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张和餐桌提示贴纸等多种方式,在辖区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范围。截至目前,已通过微信群、“板芙发布”和板芙政务办发布警示标语及相关文章24篇次,悬挂宣传横幅13条,在各入山路口设立警示标识牌8个,派发和粘贴宣传单张84张,发放餐桌提示贴纸163张,群众对野生动植物中毒事件知晓率显著提高,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是盯紧重点单位。以小餐饮、农家乐、学校食堂、工地食堂、企业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为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排查,强化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的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严禁采购、制售食性不明的野生蘑菇及其制品等,严禁采购、加工、销售野生动物,防止有毒野生蘑菇和野生动物进入市场、流入餐桌。近期,已出动执法人员188人次,检查重点单位586家次,检查中暂未发现有经营相关有毒野生动植物情况。

  四是规范应急管理。制定有毒野生动植物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有疑似食用有毒野生动植物中毒事故,将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快速反应,努力把危害程度降到最低限度。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食用野生有毒动植物中毒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板芙分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