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明指引强监管广宣传确保防疫期间餐饮单位“堂食禁令”落实到位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06 分享:

  2月4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关规定精神,经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相关经营要求的公告》,要求全市餐饮单位(含早餐店、饮品店等)自觉暂停开放大厅和茶市等堂食服务,禁止一切聚集性用餐(自办宴席)活动,禁止餐饮单位或个人承接或为聚集性餐饮经营提供服务。同时,采取“明指引、强监管、广宣传”三项举措,确保“堂食禁令”落实到位。

  (一)增设指引,细化外卖配送要求。对餐饮单位提供外卖服务增设三条指引:一是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和各餐饮单位做好送餐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如发现有发热(37.3度以上)等症状立即离岗并及时就诊。二是做好配送餐食二次密封、配送前后餐车、餐箱消毒等要求。三是切实保障好配送过程食品安全,不因外卖配送造成疫情传播。

  (二)加强监督,突击整治宵夜档。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连续两日两夜,白天逐户宣传监督,夜间突击联合行动,联合辖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宵夜档整治工作。截至2月5日晚,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28人次,检查烧烤店等宵夜档328家次,现场清退提供堂食服务餐饮单位54家次。

  (三)广泛宣传,形成社会防治共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相关经营要求的公告》发布后,通过“中山发布”、《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使“堂食禁令”的有关规定和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获得群众的理解和社会支持,形成抗疫社会共识。同时,发动镇区基层执法人员和社区巡查员力量,在全市各大商圈、各餐饮企业张贴《公告》,并主动联系饮食商会、市个私协会餐饮食品行业工作委员会、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向餐饮经营者讲解说明《公告》要求,得到餐饮业界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