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防疫期间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发出价格告诫书1700多份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05 分享: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稳价保供工作,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宣传引导、价格提醒、约谈企业、检查巡查、重点查处、监测价格等多项措施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着力打击哄抬防控肺炎应急药品、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1月21日以来,市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一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955家,发出价格告诫书1700余份,整改问题79个,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9宗,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件12宗。

  一、监管前移,落实主体责任

  集中对部分药品批发企业进行约谈提醒。及时通过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告诫全市药品用品经营主体加强价格自律,防止大幅提价和囤积药品用品等,相关媒体同步转发。正面引导大型药品连锁企业、商超等企业向社会做出防控疫情期间不断供、不涨价的承诺。督促企业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不哄抬价格、不囤积居奇,履行社会责任。

  二、完善机制,回应社会关切

  疫情发生以来,完善并落实值班制度、每日情况和价格监测报送制度、上下联动等应急预案和机制,每日对重点商品价格进行监测,做到有舆情立即回应、有举报立即行动。针对市场个别防护用品和商品出现价格波动以及供应问题的社会舆情,及时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通报商品供应和价格监管情况,回应社会关切。近期已对7宗部门转办、网友反映热点问题进行及时调查和回应。

  三、加强管控,严厉打击违法

  防止期间,一线执法人员取消休假,由局分管领导带队,每天到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和价格提醒,重点检查防疫防控药品用品、市民生活必需品等价格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屡教不改的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对网络平台的销售价格行为实行实时监测,及时梳理研判,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开展执法。期间,对防控用品价格偏高、明码标价不规范等79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规范整改,对某网络经营店在销售口罩时存在利用虚假的价格手段诱导消费者购买的价格欺诈行为,某零售药店没有对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药品明码标价存在价格违法39宗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立案。

  下一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检查工作,及时回应舆情,重点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供稿:廖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