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交易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10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全面加强网络交易监测工作。采用技术监测和人工监测相结合方式,对全市25203家网店、198家非平台经营性网站以及23家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网络交易专项监测,重点监测是否存在哄抬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用品价格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截止2月4日,已对监测发现的价格违法行为立案1宗,责令改正1宗,同时责令网络经营者删除甲鱼、牛蛙、鹧鸪等野生动物销售信息41条。

  二、全面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工作。一是安排市局网监科专人每天对辖区网络交易平台以及非平台经营性网站的进行人工线上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哄抬防控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用品物价以及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一经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使用在线取证系统进行电子数据固证保全,依法严厉查处。二是及时处理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线索,今年截止2月4日累计处理各类网络违法举报线索646宗,立案调查108宗。

  三、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第一时间把《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送达全市23家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要求各平台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一步加强对辖区网络交易经营者的宣传引导,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告诫各平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禁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网络交易秩序。(网监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