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检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23 分享: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徐宁军同志任组长的“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局首要职责。目前,中山正全力冲刺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深入了解各镇区验收迎检工作情况,落实食品安全监管首要职责,自今年1月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检查,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班子挂帅,全员出动。根据方案安排,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党组成员率领局全部科室组成13个检查组,按照镇区挂点安排分赴全市24个镇区开展三轮常规检查。各检查组实行“包干制”,由带队领导和成员科室对所负责的镇区进行责任包干,确保检查工作责任明晰,落实到人。

  二是培训先行,专业配合。为让所有参与检查人员尽快熟悉食品安全监管业务,1月9至10日,市市场监管局分两期举办了检查工作培训班。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工作人员对本次检查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邀请了食品经营科、食品餐饮科、特殊食品化妆品科、执法三科业务骨干对食品监管和执法业务进行了培训。此外,各检查组分别配备了两名原食药监系统技术骨干,配合检查组开展相关工作。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1.jpg

  1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落实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检查工作培训班

  三是细化指标、抓住重点。按照《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及评价细则细分表》有关内容,本次检查方案共提炼与镇区相关的59项检查内容,涵盖党政同责落实、案件查办情况、“四有两责”落实情况、食品小作坊、食品摊贩、食品流通单位、餐饮服务单位、集体食堂、创城宣传等方方面面。另外,还针对各镇区在2019年历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让各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1月13至20日,各检查组分赴全市24个镇区开展了第一轮常规检查工作,现场共发现问题203条,均要求各镇区立即整改落实到位。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2.jpg

  2 各检查组开展第一轮常规检查工作

  四是结合热点,保障平安。检查中,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有关要求,各检查组还针对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价格监督执法、禁售野生动物等近期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确保市民平安过节。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3.jpg

  3 各检查组检查特种设备以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五是暗访监督,确保实效。在三轮常规检查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另行组成暗访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不定期对镇区食品安全监管首要职责落实情况以及创城暗访指标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检查,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创城工作经得起考验。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落实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4.jpg

  4 暗访组对东区生鲜鸡工作开展暗访检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常规检查工作,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 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