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培育“特安宁”志愿服务党建文化品牌 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30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今年专题研究部署开展“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创建“特安宁”志愿服务党建文化品牌。活动以党员干部为基干,坚持党建带青建、群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政治建设作为“特安宁”志愿服务党建文化品牌建设的核心统领,推动干部职工在志愿服务中砥砺初心、服务群众,助力中山营造安全有序的特种设备使用环境。

  ——党建引领,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体系。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四级联动”保障志愿服务品牌的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党组统筹部署,压实领导保障机制。构建形成党组部署、党委协助监督、支部主抓、党员先行的“四级联动”党建工作格局,系统推进“特安宁”志愿服务党建文化品牌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各个方面。2022年4月,组建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总队,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任总队长,分管领导任副队长,吸收全系统干部职工、有关社会团体和重点企业员工参与。二是党委协助监督,完善协调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委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带动机关党支部肩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委居中枢纽作用,坚决把局党组关于“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支部主抓落实,细化组织管理机制。强化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组织党员全力投入“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淬炼思想、砥砺初心、增进技能、服务群众。全面落实《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四是党员先行示范,落实执行保障机制。坚持在“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表现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中讲担当、作表率、善作为的良好形象,坚持选树优秀典型,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与评先评优紧密结合起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以“全域覆盖+多元化”志愿服务模式,提升品牌影响力。一是全域覆盖,延伸志愿服务触角。“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以“下沉镇街、深入企业、直面群众”为工作目标,面向全市23个镇街全覆盖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和其他相关活动。截至2022年11月,“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已在23个镇街开展71场科普宣传。二是构筑多元化平台,丰富志愿服务形式。“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以讲座、摆摊、互动游戏、专题培训、视频宣传、摸排走访、应急救援演练、线上直播等多元化宣传方式,针对群众、企业、学生、社区网格员等不同对象,实现宣传对象、宣传内容、宣传方式“三个精准”。三是常态化活动,实现共治共享齐安全。“一时的平安不是永久的平安”“一时的宣传不是永久的成果”。市市场监管局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实行小组管理模式,细化活动目标,建立活动台账,推进“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真正把科普志愿服务成效助力监管、惠及民生,实现共治共享齐安全,用市场监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深挖品牌内涵,助力监管提档升级。一是凝聚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力”。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干部为基干,为党员干部打造在一线实践中淬炼思想的平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感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凝聚干部干事创业力量。二是开辟了学思践悟的“直通车”。市场监管业务量大面广,“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一位志愿者在实践中增进市场监管业务知识,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三是提升了多方治理的“参与度”。志愿服务队成员覆盖党员干部、基层工作人员、特种设备相关从业人员等多方力量,来自社会各界,动员更多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特种设备安全。四是探索了监督管理的“新路径”。及时总结“特安宁”志愿服务活动经验,探索实施“特安卫士”特种设备安全排查第一阶段“清源行动”,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提供一线实践参考。五是架起了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推进了监管方式改革创新,在志愿服务中深入群众、走进企业,主动了解监管对象的诉求,管理手段更加接地气、入人心。

2022年4月,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立首批约120人“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全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守护特种设备安全的“同心圆”。.jpg

图1:2022年4月,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围绕中心工作安排, 成立首批约120人“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

全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守护特种设备安全的“同心圆”。

2022年10月31日,志愿者在长命水市场开展宣传活动,形式为现场讲解及派发传单.jpg

图2:“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长命水市场开展宣传活动。

2022年,志愿者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现场科普宣传活动.jpg

图3:“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现场科普宣传活动。

2022年,志愿者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科普宣传.jpg

图4:“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企业开展科普宣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