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实现“两个全覆盖”,市市场监管局“民天卫士”行动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29 分享: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超越原有的监督抽查、监督检查等常规监管模式,首创“突击检查+自费陪餐”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纵深开展“民天卫士”行动,深入全市集体单位开展全覆盖陪餐检查,与幼儿、老人、工人等用餐人员同吃“一锅饭”,共尝“咸淡冷暖”。通过陪餐式检查、体验式监督,更深层次,全方位了解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水平,解决120万集中用餐人群“吃不饱”“吃不好”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截至2021年12月30日,“民天卫士”行动已出动6170人次,对全市2641家50人以上集体用餐单位做到了全覆盖检查(另有109家集体用餐单位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未纳入行动对象范畴),包括765家次学校(含幼儿园)食堂、2家次儿童福利院食堂、24家工地食堂、33家医院食堂、505家托管(培训)机构、19家养老机构、23家长者饭堂、1244家企业食堂、26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累计发现问题10054宗,已全部列入台账,逐一跟进整改,共有1827家单位完成整改。全局354名在职党员干部全部参与“民天卫士”行动,在基层一线的亲身陪餐检查中体察了民生、淬炼了思想,厚植了情怀,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了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至此,“民天卫士”行动的“两个全覆盖”目标任务已经全面高质量完成。行动开展以来,受到省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先后多次被中央、省和市党报党媒报道,相关做法获陈良贤副省长批示肯定并全省推广。

  为巩固“民天卫士”行动成效,通过开展“回头看”,形成闭环管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推进食堂从原料、营养等细节规范管理,压实集体用餐单位主体责任。2021年11月以来,共出动122人次对前期存在问题较多的45家集体用餐单位开展“回头查”,对1家未落实整改的企业食堂移交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查处。同步开展网络调查问卷,共收到网络问卷213份,经统计,参与调查的用餐人员对“民天卫士”行动覆盖后的用餐单位伙食和“民天卫士”行动本身表示总体满意,对中山建立集体食堂陪餐办法表示了强烈支持。

  事成于细,业基于实。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结“民天卫士”陪餐经验,探索建设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推动常态化监管,《中山市集体用餐、供餐单位负责人陪餐办法(试行)》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将于2022年1月15日正式实施。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民天卫士”陪餐检查工作模式全省推广为契机,借鉴深圳、东莞、江门等周边城市在标准化服务、大数据监管等领域先进做法,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持续深入推进新一年“民天卫士”行动,久久为功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