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同心战“疫”我在岗,匠心守护你周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29 分享: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1月13日,我市疫情发生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立即赶赴坦洲镇了解疫情情况并启动应急机制。聚焦食品生产企业排查、药店“哨点”监督检查、农贸市场和冷库排查、餐饮安全保障、市场价格秩序、核酸检测服务等关键环节,组织市场监管力量全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谨细致”排查相关食品生产企业

  第一时间对坦洲镇患者所在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排查,逐一摸清相关食品原料、成品流向等各生产环节,并对人员、产品、环境进行核酸采样330份,全部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五管齐下”压实药店“哨点”作用

  1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向各镇街分局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药品监管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压并紧急动员全市市场监管人员和全市药店积极行动起来,克服因久战致疲而松懈的情绪。一是进一步明确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各药店落实进店“三查验”,即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落实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做好购买《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的药品目录》药品人员的14天内旅居史和相关症状询问、指引、登记录入和报告工作等。二是进一步明确分局属地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可疑购药人员信息立即通报属地防控指挥部“三人小组”跟踪处置;重点跟进核实核酸检测情况,异常情况应及时报送属地防控指挥部和市市场监管局,形成闭环管理,持续提高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三是重点加强信息监测与筛查。组织药品监管人员连续奋战,近日从智慧药监系统中2900多家药店近25万条信息中筛查出风险信息1.1万条,并推送至各镇街疫情防控指挥部逐一排查。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珠海市局联系,获取居住在坦洲镇的人员曾到珠海药店的购药信息,并将相关信息转坦洲分局跟进核实。四是严查药店“哨点”作用不力。针对近日个别连锁药店哨点监测不力,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约谈了个别连锁公司的负责人,进行警诫教育并提出整改要求。同时,紧急召开全市零售药店连锁总部高管视频会,要求各连锁公司督促所有门店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五是加强督查暗访工作。派出多个督查暗访组,节假日无休、马不停蹄奔赴各镇街,重点督查和暗访零售药店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情况。

  三、“马不停蹄”开展餐饮环节监督检查

  坦洲疫情发生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坦洲分局立即组织对全镇临时启用的3家隔离酒店及供餐安全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障隔离人员用餐安全。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加强对暂停餐饮堂食的4个镇街和餐饮堂食限流的其他镇街开展监督检查,耐心向商户解释有关规定,并督促其落实相关要求。坦洲分局以“扫街”方式确保每家餐饮单位取消堂食;东区分局对大型餐饮单位的扫码测温、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防控、就餐过程管理及顾客限流等方面进行检查;三乡分局联合社区力量开展宣传督导,各餐饮单位主动配合停止堂食,改为打包、外卖经营。

  四、“多措并举”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为防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守住百姓“钱袋子”,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到农贸市场、粮油店检查粮油肉菜价格。于1月13日发布《中山市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督促各经营者严格遵守各项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加强行业自律,积极配合政府的各项防疫工作,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印发《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督检查的通知》,组织各镇街分局开展疫情期间价格监督检查,加强封控区域价格监测监管。开展价格巡查检查,重点检查粮油肉菜等生活物资及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其中,坦洲分局加强对农贸市场、酒店、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市场摊档未明码标价,已责令其整改,并向该档主发出《提醒告诫书》,强调保价稳供要求。及时处理群众投诉,1月13日~16日累计收到哄抬价格投诉10宗,其中涉及酒店4宗、蔬菜4宗、猪肉2宗,均已到现场核查,暂未发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我市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五、“勠力同心”支援核酸检测服务

  1月14日、1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主动与东区对接,组织近100名党员志愿者支援万象检测点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们身穿蓝色防护服,从凌晨投入一线工作,接续战斗至夜晚,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体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出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