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谋篇布局 着力解决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薄弱问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29 分享: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企业家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相结合,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的政治逻辑,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新台阶,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谋划成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工作专班,组织专门团队,全方位为重点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申请、布局、管理、维权等服务,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帮助企业加强知识产权风险管控,保护企业核心技术,呵护企业创新激情,提高企业竞争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有呼必应,集中精尖力量送服务

  10月25日,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反映了人员外流导致企业知识产权外泄,希望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10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培鹏带队到通宇通讯公司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困难,并于11月2日主持召开全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明确在企业设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会后,集中全局精尖力量,成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推进该项工作。一是考察调研摸家底。重点掌握上市企业等重点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等方面情况。二是重点扶持树典型。以重点扶持的重点企业为目标,集合政策、资金、执法、服务等资源和专业团队力量,重点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知识产权难题,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形成典型案例。三是长效机制强推广。结合重点扶持企业的典型案例做法,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向其他重点企业进行推广复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专项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创新创造能力。

  二、守正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新对象的深刻变化,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工作基础上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断开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局面。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服务:一是扶持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制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发展规划,强化对采购、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全链条保护机制,完善企业内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支持重点企业开展专利分析评议,研判侵权风险,制订应对预案。帮助重点企业建立健全员工尽职调查、技术来源合理性调查等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及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完善内部运营秘密及技术秘密的保密制度,有效降低企业商业秘密风险。二是培育布局高价值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支持重点企业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制定知识产权布局方案,加强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推动建立专利导航企业发展工作机制,指导重点企业运用专利信息检索分析,开展高质量专利挖掘与布局,形成支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未来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组合,提高企业对自有知识产权产品和主要竞争对手进行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监管的能力。三是提供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保障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用服务通道,给予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专业的指导意见,帮助企业在专利纠纷发生初期快速有效应对,避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同时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缩短涉及重点企业的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查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