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叩问初心,层层压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中山举办全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5 分享: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1年是“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为全面提升我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营养健康意识,推动学生在校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高质量提升,10月21日上午,我市对全市学校校长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有关人员,各镇街教体文旅局(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局长(主任)、卫生专干、学校校长,高校负责人近300人参加。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彭晓新作开班动员,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培鹏讲授学校食品安全专题课程。

  培训课上,高培鹏同志以《叩问初心、自省使命、防范风险 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题,作专题讲课。从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民天卫士”行动陪餐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入题,从“敬畏之心、人民情怀、责任边界、躬身力行”四个方面与培训人员就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展开探讨,对校园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风险环节、应急处置等进行详细讲解。强调:学校食堂是食品安全风险最高、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最为集中的场所,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关系到社会的和谐,涉及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校长能从担当入手,抱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心、满怀对学生的仁爱心、肩负职责使命的责任心、贯彻躬身力行的事业心,增强为民情怀、增进专业素养,切实呵护广大青少年茁壮成长,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培训会后,全体参训人员对中山市桂山中学食堂各功能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并自费体验陪餐。 校长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有了一次深刻的灵魂叩问与反思,对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风险防范和营养健康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和认识,今后将更加关注、聆听学生对学校伙食的意见和心声,实实在在地把学校食堂办成学生爱吃的“良心食堂”。

  目前,中山共有学校食堂758家,已连续5年保持检查覆盖率、“明厨亮灶”覆盖率、量化灭“C”率、食品安全档案建设率、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率“五个100%”,2019年率先全省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2020年率先全省建成中小学食品快检全覆盖监测体系。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扩大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的培训覆盖面,对全市幼儿园园长、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员、养老机构负责人、医疗机构负责人等群体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各个关键环节人员的食品安全素质,年底前完成上述机构集体食堂食品安全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