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坚守市场安全监管一线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假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11 分享:

  国庆期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设14个检查组,每组由1名局领导带队,以农贸市场、冷链冷库、药店、大型商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开展监督执法,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假期。

  一、驰而不息抓好疫情防控,实现闭环管理

  检查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重点品类食品、特殊食品、重点领域等环节进行风险隐患排查,通过及时查隐患、堵漏洞,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线,有力推动市场主体落实安全责任。

  二、一丝不苟抓好食品安全,提升质量水平

  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进行突击检查,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督促企业严把质量关,保障食品源头安全。一是夜间突击湿粉类生产企业为防范夏秋季米酵菌酸中毒事件的发生,进一步督促湿粉类生产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执法人员根据湿粉类生产企业“夜间生产、凌晨出货”的特点,连续对3家湿米粉生产企业进行夜间突击检查。重点查看生产环节的仓储、熟化、冷却、包装、标签、运输等关键控制点情况。国庆假期共出动检查人员21人次,重点检查湿米粉、糕点、饮用水等食品生产企业和生湿面小作坊9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原料进货索票索证不齐全、防虫害措施不足、记录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涉嫌虚假标注生产时间的企业出具执法文书,对相关线索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二是早间突击市民关注度高的餐饮经营企业。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茶楼中山市来龙宴餐厅(“来龙点心”)和游客用餐量比较大的南朗街道广亮食店(“广亮煲仔饭”)开展食品安全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两家餐饮单位的核准许可经营范围、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物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突出场所卫生、食品原料采购、添加剂使用、食品加工操作、人员健康等关键环节,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力保障国庆假期市民及外来游客的饮食安全。

  三、毫不放松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先后对广船国际船舶及海洋工程公司、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中山市雅居乐长江酒店、喜威(中山)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中山市中浪石油气有限公司等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检查,共发现隐患两处,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对于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监察人员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并及时汇报整改情况。

  四、宽严相济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

  在督促企业依法生产的同时,监管人员要求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落实好食品生产安全主体责任,关注物价动态,排查不正当竞争行为等,规范市场秩序,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