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中山中专推动学校食堂、小卖部“全面体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不打招呼方式,对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食堂、餐厅水吧及校内食品小卖部开展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该校食堂存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部分制餐用具不清洁、自制饮品无索票索证资料等问题,并发现该校小卖部销售大量香辣豆豉鱼、海沙鱼、盐焗鸡翅、薯片等“三高”食品和少年儿童慎用的红牛、东鹏特饮等功能性饮料。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立即责令学校及承包商在7日内完成整改,对小卖部销售的“三高”食品和少年儿童慎用的功能饮料立即停售作下架处理,并要求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45号令)要求,严把食品小卖部食品进货关,不得采购和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及其他“垃圾食品”。

  以本次突击检查为契机,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教育主管部门联合行动,分10组深入23个镇街和所有市直属学校(幼儿园),通过飞行检查的方式对51所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抽查,共发现72个问题,包括食品原料存放不规范、食堂卫生清洁不到位、台账记录不完善、餐具消毒不彻底、小卖部售卖高糖饮料、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逐一指出并督促相关镇街和学校立行立改,同时要求加强规范管理,切实维护校园食品安全和学生身心健康。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与市教育主管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食品原料进货关,严控食品加工操作关,严把食品营养质量关,确保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