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两抓两促”全力保障“双节”期间民生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24 分享:

  “中秋”刚过,“国庆”将至。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把百姓民生摆在市场监管工作第一位,聚焦重点领域积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以“两抓两促”为手段,全力保障“双节”期间民生安全,为全市人民欢乐祥和过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抓节前排查宣教,促安全防护到位

  一是加强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排查特种设备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在全市分区域、分重点设备领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启动“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安心乘梯守护行动”为主题,开展多场电梯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在各大商场、医院、酒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派发、张贴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海报6000份。期间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5家,检查特种设备37台/套,检查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11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二是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在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落实好明码标价等规定、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等方面对全市市场主体进行提醒告诫。对全市校园及校园周边、旅游景点、重点商圈、高速路服务站、网红店等重点领域加强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持网络订餐持证率、公示率均99%以上。三是组织对中山市范围内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月饼进行监督抽检,共完成151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这是自2018年以来我市连续第四年中秋节前月饼抽检“全合格”。

  二抓节日重点检查,促市场平稳有序

  9月19日至21日,中秋节假期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对旅游景点周边的农贸市场、药店、餐饮单位、特产店、停车场等开展检查,并组织各镇街市场监管分局对全市各大商场、酒店的月饼等应节食品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价格秩序等情况。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06人次,共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60家次,检查发现各经营单位基本能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未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抗疫物资以及月饼等应节食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大部分单位都能做到明码标价,未发现价格欺诈或餐饮单位设置最低消费等情形,未发现“天价月饼”等不良现象。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2个杂货档和1个小型餐馆的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的轻微违法行为责令其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