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关注百姓“车轮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铺开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8-24 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初心使命,聚焦电动自行车这一百姓常用出行工具的质量问题,以监管促规范、以规范保安全,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一是排除隐患,严查“拼、改、装”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期间严查不符合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严厉查处拼装、改装、篡改限速装置,拆解、改装充电器、电池等违规行为,及时处置有关违规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的投诉举报及有关消费纠纷,把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消灭在流通源头。

  二是压实责任,督促企业建立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通过建立制度有效指导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核查整车质量、外形尺寸,验明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明及其它标识,落实销售告知程序,降低消费纠纷风险,切实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震慑,建立信用惩戒机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违法行为的处罚信息,并定期向社会公开曝光查获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违法经营等案例,重点宣传《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实施后查处的违法典型案例及惩处结果,提高执法的震慑和惩戒力度。同时,利用好新媒体加强宣传力度,在局微信公众号对消费者加强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消费引导和提示,并明确投诉举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