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民天卫士”行动集中检查长者饭堂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27 分享:

  长者饭堂是居家养老的重要一环。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24个镇街共建有长者饭堂和就餐点120个。为进一步保障“老有所食、食有所安”,6月25日至30日,市市场监管局“民天卫士”行动工作组走进东升镇、南头镇的2家长者饭堂开展突击检查和自费“陪餐”,正式拉开了集中检查长者食堂的序幕,期间还检查了3家学校食堂、1家医院食堂。

  检查组重点对上述单位的疫情防控、人员管理、环境卫生、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设备设施日常运作、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保洁、大宗食材质量以及供餐菜谱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个别学校使用的大米为三级大米、食用油为转基因原料;医院食堂员工私人物品、清洁消毒用品随意摆放在食品加工区,员工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临近过期;长者饭堂超范围经营自制饮品,部分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现场未提供有效健康证明,部分健康证过期,冰箱内湿粉类产品过期,未能提供湿粉产品、核桃包、大米等食品的购进票证、产品合格证明等材料,保洁设施不足,清洗后的餐具未密闭存放;食品加工区存放多个煤气罐,存在安全隐患等。检查组对各项问题一一指正,责令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现场自费就餐,与老人、中小学生、医院病人共尝“冷暖咸淡”,事后对餐食质量、口感及营养搭配提出了改善意见和建议,同时现场随机对用餐人员开展了满意度调查。

  5月13日行动开始至今,已出动254人次,陪餐检查59家次集体用餐单位(包括47家次学校食堂、2家次儿童福利院食堂、1家工地食堂、1家医院食堂、2家托管机构、2家养老机构、3家长者饭堂、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发现问题289处;通过督促整改和“回头看”,已有47家单位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