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恪守责任与担当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25 分享:

  近期,我省多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个别地方疑似出现餐厅传播个案。为切实保障我市居民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责任与担当落在行动上,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餐饮服务行业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

  一、全面加强餐饮服务行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疫情防控措施。一是迅速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专题工作会议,明确餐饮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目标、重点领域及工作步骤。二是印发《关于加强餐饮业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制作执法文书模版,明确处理方式及执法依据。三是和市商务局联合发布《关于严格做好餐饮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确餐饮服务行业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对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的餐饮经营单位严查重处,对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责令停业整顿,涉嫌违法的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我市处理疫情防控问题单位391家次。五是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警示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吸取教训,摒弃侥幸心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截至6月23日,全市共查处疫情防控问题单位754家次,其中未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359家、未做好就餐人员测温扫码303家、未做好食品加工环境卫生防控272家、未做好冷链食品管理31家,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发出《整改意见书》517份,责令问题单位立即改正;责令停业整顿9家,其中5家被依法查封;对3起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形成有效警示震慑氛围。

  二、持续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经检查,两个市场存在出入口未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群众未经扫码测温直接进入市场;场内经营者及进场群众未佩戴口罩;市场未实施安全围蔽;群众可随意进出;卫生消毒落实不到位;市场内有活禽存档,未落实“1110”制度等情况等问题。经市、镇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多次检查督促、约谈,仍未能落实防控措施,造成较大的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于6月23日对大涌镇青岗农贸市场和古镇镇古二市场存在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已依法对其作出停业整顿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