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坚守安全底线,聚力防范燃气爆炸事故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25 分享:

  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一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广东省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在我市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中,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城镇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全力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努力为建党一百周年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重在预防”理念。市市场监管局对涉燃气单位特别是天然气工业管道使用单位高度重视,开展涉燃气单位专项检查,压实其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坚持“精准施策,依法防范”战略。次日,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以天然气工业管道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为监察重点,对我市涉燃气单位全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重点紧紧围绕天然气工业管道使用单位现场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是否办理使用登记证,是否在有效定期检验期内,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是否检验合格的问题;气瓶充装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充装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设备是否在有效检验周期内,是否有充装超期未检气瓶的违法行为等;压力管道元件生产单位的人员资质、设备条件、质保体系是否符合获证条件要求等,并将对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检。三是坚持“立行立改、严惩不贷”原则。6月14日至6月23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企业68家次,设备272台/条,发现隐患5宗(主要是设备和安全附件超期未检),发出指令书5份。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中山特检院,加强涉燃气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严重问题的企业坚决按要求查处,确实做到立行立改,将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扼杀在摇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