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织密疫情防控“三张网”,全力守护市民饮食用药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17 分享:

  近期,我省多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切实保障我市居民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反应,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两个环节的风险管控,共查处疫情防控问题单位490家次,为市民守护疫情期间用餐用药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织密“责任网”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召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专题工作会议,明确餐饮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目标、重点领域及工作步骤。印发《关于加强餐饮业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制作执法文书模版,明确处理方式及执法依据;和市商务局联合发布《关于严格做好餐饮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确餐饮服务行业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警示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吸取教训,摒弃侥幸心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同时,按照省药监局统一部署,在全市严格推行药店销售退热类等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

  二、加强排查管控,织密“防控网”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根据工作部署,不断扩大检查覆盖面,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排查管控,截至6月8日,全市共查处疫情防控问题餐饮单位391家次,其中未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203家、未做好就餐人员测温扫码180家、未做好食品加工环境卫生防控143家、未做好冷链食品管理26家。对辖区所有零售药店开展为期两周的全覆盖大排查,共检查药店3223家次。

  三、加强查处整改,织密“监督网”根据前期的查摆情况,对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的餐饮经营单位及药店严查重处,对严重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责令停业整顿。针对餐饮单位发现的问题,市局执法人员现场发出《整改意见书》287份,责令问题单位立即改正;责令停业整顿7家,其中5家被依法查封;对3起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形成有效警示震慑氛围。针对部分药店疫情防控意识薄弱,存在未按要求做好登记及防疫工作的问题,执法人员也进行了当场责令停业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