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从百年党史中涵养为民情怀为群众办好舌尖上的实事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08 分享:

  “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山市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尝群众所尝之冷暖、品群众所品之咸淡”的为民情怀,将心比心、感同身受地去现场体验群众特别是老者、学生、建筑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冷暖咸淡,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水平,将实事办出温度。

  该局出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施“民天卫士”行动的方案》,对全市学校饭堂、校外托管教育机构饭堂、职业教育培训机构饭堂、养老机构饭堂和长者食堂、建筑工地饭堂、企业饭堂、医疗机构饭堂等50人以上集中用餐单位共2750家进行全面摸底,发动全局党员干部约362人,分赴第一批110家中高风险单位,与集中用餐群体“同吃一锅饭”,开展实地陪餐检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同时,该局通过“看、查、听、品、议、评”等环节(:用餐单位集中用餐环境和厨房卫生情况。:用餐单位环境消杀、食品快检记录等台账,供餐单位、人员相关资质,及食品进货来源。:集中用餐人员的用餐意见建议。:自费品尝体验用餐单位普通饭堂用餐。:现场与供餐、用餐单位及群众代表评议提升集中用餐质量的思路、措施;现场对用餐单位有关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反馈点评;在市场监管其他领域帮助用餐单位排忧解难或进行相关业务指导。)等形式,全面检查督促集体用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责任。

  5月14日行动开始至今已出动141人次,陪餐检查32家集体用餐单位(包括29家学校食堂、1家儿童福利院食堂、1家工地食堂、1家托管机构),发现问题141处,已全部列入台账,逐一跟进整改,特别是对一些弱势群体集中的用餐单位,在陪餐检查中确实发现了个别“吃不饱”“吃不好”的突出问题,包括学校使用低等级大米或陈米、销售“三高”副食品、价格虚高、滥用食品添加剂、养老机构使用棕榈油烹饪等。通过督促整改和“回头看”,已有19家单位完成整改,整改整治前后反差“肉眼可见”。例如,近期在“民天卫士”行动中陪餐检查中山市儿童福利院,发现该福利院存在食品处理区“三防”措施落实不到位、在杂物间设置熟食加工区、食品原料仓部分食品原料未离墙离地存放、散装食品未标识相关信息、食品进货未落实进货查验等问题。该局对所发现的问题一一指出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凤球唛番茄沙司”“孜然粉”等过期食品当场予以销毁。同时针对儿童福利院存在的问题函告主管部门民政局和辖区市场监管分局,发挥主管部门日常管理的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强化对全市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经对6月1日对该福利院开展“回头查”,确认已全部落实整改。又如该局6月3日对东区中学饭堂和校内小卖部进行“飞行检查”,并以《校园违规售卖“三高食品”还玩“躲猫猫”》为题,通过公众号及新闻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推动学校狠抓整改落实。目前,东区中学饭堂学生与教师食用大米等级存在差别、小卖部售卖“三高”食品等问题已经解决,小卖部出售的面包和饮料价格也大幅下调,毛利率从原来30%—57.9%降至15%以下。

  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民天卫士”行动,初步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一是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在集中用餐时的安全感、幸福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体验感、获得感。二是有力压实了集体用餐、供餐单位的主体责任,从原料、营养等细节上规范了用餐单位食堂管理,在维护食品安全、保障用餐营养健康上取得了“看得见”“闻得到”“尝得出”的实际成效。三是有效解决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尽责“两张皮”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在切身体会群众疾苦中增强党的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客观上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提升作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中山市集体用餐、供餐单位负责人陪餐制度》,推动形成集体用餐单位和供餐单位负责人常态化“陪餐”的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吃得安全、吃得饱、吃得好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