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开启高考护航模式,全力保障学子饮食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08 分享:

  高考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把学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民天卫士”行动为抓手办好群众关心事,全面排查考点食品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供餐问题及驻点监餐等举措,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让高考学子吃得放心,考得安心。

  一、“温馨提示”强化宣传引导

  为确保广大考生考试期间饮食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市市场监管局在高考前期,通过媒体、公众号等方式对考生、学校、供餐企业等发出温馨提示。要求广大考生要科学合理饮食,注意食品安全,谨防食物中毒;要求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要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共同为考生营造安全饮食环境。

  二、“全覆盖检查”强化风险防控

  近日来,市市场监管组织了9个“民天卫士”行动工作组对中山纪念中学、市一中高中部、华侨中学高中部、中山市实验中学等10个高考考点和东区中学1个供餐学校的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通过突击检查、“陪餐”体验、“回头看”等方式,督促食堂和供餐点整改问题,提升餐饮质量,以最佳状态“迎战”高考,确保中山学子高考期间餐饮安全、营养健康。目前,已完成对全市所有高考学校食堂及供餐点的全覆盖监督抽检,抽样47批次,检验合格率100%。

  三、“回头查”活动强化集中整治

  6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以不打招呼方式对中山市实验中学食堂及校内食品小卖部食品安全开展“回头查”。此次“回头查”主要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采用进口冷链食材、学生餐使用陈米、食品原料存放不规范、校内食品小卖部大量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三高”食品等问题进行突击复查。经检查,学校食堂问题等均已整改到位。但在校内食品小卖部,仍有大量泡凤爪、五香豆干、碳酸饮料、辣条等“三高”食品。检查组现场责令学校对不符合营养健康要求的“三高”食品下架处理。

  四、“驻点监餐”强化应考保障

  高考期间,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切好安排专人驻点监餐,对10个高考考点和1个供餐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派出专业保障人员全程严密监控食堂菜单拟定、食材采购、清洗消毒、加工制作、饭菜供应、菜品留样等关键环节,确保食堂供餐过程安全可控、万无一失;同时积极发挥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平台的作用,组织专人在驻点保障等基础上集中、有针对地开展线上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消除涉考学校食堂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