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严把“三关”守护秋季校园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9-08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秋季开学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秋季开学以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相关要求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及各镇街分局压实责任,迅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持续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增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手段,深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内涵,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打造学校食品快检监测体系,创新开展“民天卫士”行动,以“检查+陪餐”监管方式,实现校园食品安全从原料到加工过程再到成品品质全方位的保障。

  一、打造学校食品快检监测体系,守好食材准入关

  2020年中山市将学校食品安全建设纳入市十大民生实事,投入财政资金549万元,推动249家学校(含幼儿园)开展食品快检建设,建立125个学校食品快检室、124个学校食品快检点,率先建立覆盖全市中小学校食品快检监测体系,筑牢学校食材准入关卡。

  ▲中山市小榄中学快检员对当日蔬菜开展农药残留快速检测

  全市学校快检室具备农药残留、瘦肉精、氟苯尼考、吊白块、黄曲霉毒素b1等项目检测能力,对每日采购食材开展快速检测,项目建成以来,共开展学校食品快检123120批次,每月检测超1万批次,防范101批次不合格食材流入校园。家长通过“阳光食品”APP可实时查询每日快检结果,社会对校园食品安全更放心。

  二、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守住加工操作关

  中山市率先建立覆盖全市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全市754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接入“阳光食品”APP凭条,实现手机看后厨远程智慧监管。

  ▲“阳光食品”监控后台

  重点推动三项监管举措,一是推动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改上报,采用“五定拍照”技术由学校将自查情况上传到平台,督促学校每日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2021年以来共上报自查报告56896份;二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进行线上巡查巡检,随时随地、主动发现学校食品加工操作问题,累计线上检查2502家次,抓拍问题行为25宗;三是引入AI智能监测技术,在人工巡检基础上,对虫鼠害、人员着装等实现智能分析,自动发现风险隐患。

  三、创新“民天卫士”陪餐检查,把好菜品质量关

  首创“突击检查+自费陪餐”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开展“民天卫士”行动,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厚植“尝群众所尝之冷暖、品群众所品之咸淡”的为民情怀,组织对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陪餐检查。

  检查中通过“看、查、听、品、评、议”六个环节,全面检查督促集体用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在保障食品安全基础上,多看一分、多尝一口,推动餐食营养和品质的提升,食堂管理规范了、菜品肉多了、味精放少了、棕榈油不用了,在点滴的改变上取得了“看得见”“闻得到”“尝得出”的实际成效,得到社会上广泛好评,让监管工作多了一份温情,暖了一片人心。

  92-3日市政协周信副主席参与“民天卫士”陪餐检查

  截至目前,“民天卫士”行动已完成对全市68家学校食堂、86家校外托管培训机构的陪餐检查,预计将于10月底前完成对全部学校、校外托管机构的全覆盖陪餐检查。(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