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坚持全市“一盘棋” 加强动员部署力争高标准通过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03 分享:

  8月13日下午,市政府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动员会,回顾总结、部署推进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并对全市迎接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进行动员部署。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雷岳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叶红光主持会议。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工作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科协、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中山银保监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各镇(区)食安委主任、食安办主任,市食品安全专家咨询组成员,食品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等约130人参会。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培鹏通报了2019年省、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并作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去年,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连续5年在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蝉联A级;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连续两年80分以上。共监督抽检食品17694批次,合格率98.2%。查处一批有代表性的案件,发现在宣称具有减肥功效的食品中非法添加匹可硫酸钠的潜规则,推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年食品立案746宗,罚没款达1191.08万元;涉嫌食品犯罪刑事案件立案126起,刑拘92人,移送起诉案件39起、62人。高培鹏提出,2020年,要围绕《广东省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任务目标,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做好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强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共治共享格局形成五方面工作,并要求全力筹备迎接省创城验收工作。

坚持全市“一盘棋” 加强动员部署.jpg

   (上图为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雷岳龙在会上讲话)

  雷岳龙充分肯定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当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严峻、食品安全问题仍比较突出等挑战,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的原则,一如既往全面强化全链条监管,继续落实常态化防疫工作;坚持企业是责任主体的意识,加强对企业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继续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审慎监管;坚持协同联动的手段,强化部门间、区域间的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监管合力;坚持宣传全覆盖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创建氛围。雷岳龙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力争高标准通过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切实加强统筹。在省验收前,市食安办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再次对照省的验收评价标准,按照职责分工,逐项逐条进行自查自评,积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抓好各项指标收尾工作确保否决项全部达标,争取关键项不丢分、基本项少扣分、鼓励项多加分。二要精心筹备迎检。各级各部门根据《中山市迎接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验收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跟进迎检工作。对“资料复核”的指标,逐项梳理和更新迎检材料,确保各项指标佐证材料齐全、无缺漏;对“实地检查”的指标,要提前梳理出业态名单,组织开展综合评估,指导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创建要求,事后要对照综合评估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市创城办要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对汇报会议、检查路线、迎检点位等工作安排专人衔接配合,各司其职,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现场评价工作顺利完成。

  叶红光强调,在当前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抗疫工作三期叠加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各镇区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组成迎接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专班,鼓足干劲,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华汇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经验做法。火炬开发区、小榄镇作为镇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