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突出政治机关属性精心锻造综合执法标杆队伍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31 分享:

  8月25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到该局悦来南路办公区开展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题调研,看望慰问执法干部职工,调研了解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并组织该局6个执法科室全体人员召开纪律教育专题会。会议提出,市市场监管局要适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势,精心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综合执法队伍,把队伍锻造成为行政职能部门中彰显政治机关属性的标杆。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的“威武之师”。市场监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于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把深入推进执法队伍党建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强不强、“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试金石。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切实强化抓党建的主责主业、主角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三个主体责任”。坚持法治、公正、诚信、和谐、系统思维,秉持“崇法守信、维序惠民”的市场监管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团结和谐、忠诚可靠的市场监管铁军。

  二是提升综合能力,打造一支服务人民的“精英部队”。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目的主要是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的问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必然之举,必须充分体现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制度优势。按照“步调一致、运作严密、优质高效”的标准,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人人成为行家里手,在维护中山市场经济秩序中建功立业、大展身手。加快推进执法队伍精神融合、理念融合、机制融合、制度融合、程序融合,提高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效率,在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走在前、打头阵。切实肩负起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市场安全的重要任务,努力查办一批人民群众关切、有强烈社会反响的大案要案,真正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努力多创造一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中山经验”。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建设一支法治规范的“文明之师”。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改革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逐步规范完善,市场监管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执法、行政强制等各部门要必须相互支持配合,方可确保日常监管与综合执法衔接有效、协调高效。对于日常的执法办案工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确保案件办理流程明确、规范有序,充分展现市场监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是严明纪律规矩,打造一支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纪律部队”要有自己的“风骨”、风格、风气,做到刚正不阿、铁面无私,坚韧不拔、顽强不屈,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要有自己“严”的规矩,做到事事严、处处严、时时严。要有自己的“交往原则”,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抵制执法过程中的各种不正之风和利益诱惑,守牢廉政底线,确保依法办案、秉公办案、廉洁办案。

  高培鹏强调,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每个环节都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奋力打造一支“威武之师”“精英部队”“文明之师”“纪律部队”,把我们的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适应实际需要、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山市场监管路子”,为优化中山营商环境、服务中山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为助力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市场监管局突出政治机关属性精心锻造综合执法标杆队伍2.jpg市市场监管局突出政治机关属性精心锻造综合执法标杆队伍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