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个到位”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07 分享:

  今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7月8日举行,为确保考试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责任、强化要求、周密部署,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供餐学校食堂31家次,通过检查、抽检、培训等方式,多措并举有效消除高考供餐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一、部署到位,构建“市—镇—学校”防控体系。由各学校根据高考用餐情况,按照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要求,制定高考供餐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学校一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镇区市场监管分局对全市10个考点、7个涉及考生用餐学校均安排驻校工作组,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安排3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高考供餐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同时成立应急响应小组,防范突发状况。

  二、检查到位,完成对学校食品安全“大体检”。针对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特点,一是完成对供餐学校全覆盖考前检查,确保从人员到设备、从原料到成品均符合规范要求;二是强化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重点整治校外食杂店、餐饮店、网络订餐单位,确保经营合规;三是完成对全部供餐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检食品原料、成品餐食、餐具共98批次,全面研判学校食品安全风险。

  三、培训到位,持续保持食品安全最严要求。开展对高考食品安全视频培训,组织各供餐学校考务负责人和相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高考前学校准备工作和高考期间食品安全要求,做到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结合考前检查工作开展现场培训,将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一位一线从业人员;对高考驻点保障人员进行统一部署要求,明确高考过程开展驻点监督、食品快检和每日巡检安排,以最严要求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接下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安排驻点保障组进驻到各供餐学校,强化对食品加工过程监督,开展食品快检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好考生饮食用餐安全。

  考试期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广大考生有几点饮食安全提示:

  1.考试期间应在学校食堂用餐,尽量避免外出用餐,不参加聚餐聚会活动,不要到路边摊点和校外餐厅等场所就餐,不要采取电话或网络外卖方式订餐。

  2.保持正常饮食,不要食用鱼生、烧卤熟肉、凉拌菜、裱花蛋糕等生、冷、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肠胃不适,不要食用剩饭剩菜,不要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忌暴饮暴食,多吃清淡营养易消化的食品。

  3.家长切勿盲目给考生食用各种保健品、“补品”、偏方和从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外购零食应选择资质齐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吃包装标识不全或过期、变质的食品,不要食用“辣条”、“雪糕”等刺激性食品,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祝广大考生高考顺利,扬帆起远航,不负青春梦!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个到位”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1.jp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检查市一中高中部饭堂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个到位”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2.jp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岑志勇现场指导学校做好日常管理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个到位”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3.jpg

  现场检查了解学校高考用餐安排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个到位”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4.jpg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情况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个到位”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5.jpg

  现场组织学校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