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专项行动

南朗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3-01 分享:

  为严厉打击农村地区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村食品安全,南朗镇食品药品监督所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有目标、有力度地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调研摸排。以地处偏远地方的小作坊、厂区及学校周边小商店、小餐馆为主要打击对象,摸清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等“三小”经营单位的数量及分布情况,开展重点整治工作。让各“三小”经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取缔无牌无证的“黑作坊”及“黑窝点”。
  二是强化监管。以“四个最严”为标准,落实农村食品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是否有索证索票、有无购进“三无”产品、有无销售过期或伪劣产品等。专项行动至今,南朗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农村食品生产小作坊3家次、食品销售单位29家次、餐饮服务单位28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下发《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查处无证经营单位7户,监督抽检食品2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1批次,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和举报1宗。无证的经营单位已停止营业,执法人员已要求其到镇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未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制度的经营者,执法人员已督促其落实相关制度。
  三是加强教育。严格落实教与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力度。针对“三小”经营者对购货不索证索票及不查验的行为,南朗所工作人员现场对其进行教育,让其知道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后续通过微信平台督促其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索票索证、查货验收等食品安全相关制度。
  此次专项整治加强了农村食品经营户守法意识,有效规范了农村食品市场经营秩序。下一步,南朗所将进一步加大农村食品监督力度,结合日常监管工作,着力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南朗所 叶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