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专项行动

东区食品安全宣传周精彩纷呈,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共享生活美好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7-12 分享:

  为提高东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自律机制,6月21—7月10日,东区市场监管分局多措并举,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一、线上线下齐联动推动科普宣传
  一是利用“东区发布”“东区市场监管”等微信公众号,加大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推送频次,内容涵盖夏季饮食指南、食品添加剂小知识、土榨花生油的消费提醒等。二是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开放日活动,现场派发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宣传单张,向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和防欺诈知识。设置农产品质量快检摊位,由第三方快检机构为群众送检的农产品提供免费检测。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派发宣传单张600余份,为群众免费检测农产品6批次。
  二、加强企业食品安全意识
  一是组织辖区40余家大型餐饮单位负责人召开企业约谈会,对餐厨废弃物处理等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宣贯食品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印制1000份“餐饮业食物中毒知识”宣传册,向辖区餐饮单位和食品经营者科普食物中毒的分类和特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等知识,以及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理流程,提高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三是在餐饮单位微信群、QQ交流群,发放“夏季防控食源性食物中毒要点”“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普法宣传片”等资料。
  三、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东区举行2019年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演练,区食安委的相关领导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演练,辖区集体食堂及大型餐饮负责人共计约200人现场观摩演练。演练模拟在东区某养老院内发生的一起因进食未煮熟四季豆而引起75人出现恶心、头晕和呕吐等症状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为在座的餐饮单位及集体食堂的负责人进行了一次直观、全面的食物中毒应急处置培训。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东区分局 李健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