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知识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冬季火锅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12 分享:

  冬天到了,吃火锅成了最近的热门选择,为确保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火锅消费提示:关注食品营养,安全食用火锅。

  一、火锅选购有讲究

  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良好、餐饮安全信誉较高的火锅店,不要贪图方便,选择在路边的无证摊贩用餐。自制火锅时,要注意食材的选购,应通过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正规渠道选购食材,尽量多选新鲜食物。正确的选购顺序是:先买预包装食品,再买肉类、家禽、海产等。

  二、营养均衡巧搭配

  营养的一餐需要注意均衡饮食,吃火锅也不例外。新鲜蔬菜的分量要足,可以选择不同品种的蔬菜,绿叶蔬菜一半以上;还可以选用菌菇类和豆制品。在肉类的选择上可以优选鱼虾等水产、瘦牛肉、瘦羊肉等,肥牛肥羊等肉类的饱和脂肪含量较高,最好适量食用。

  为增加饱腹感,可以选择先进食蔬菜,然后再进食肉类,避免进食过量。同时,为降低脂肪摄入量,最好选择清汤作为汤底。此外,在调制调料时也应尽量少用酱油等钠含量较高的调味料。

  三、烧熟煮透才安全

  吃火锅时注意生熟不要混放,最好使用两套筷子和用具分别处理生的和熟的食物,同时桌面上避免摆放过多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另外,煮火锅时一定要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每次都要等火锅中的水或汤煮沸后再烹煮食材,海产类食品需煮至少5分钟,羊肉、牛肉等肉类食品也要“涮”足时间,不要过分追求鲜嫩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