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知识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8 分享: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健康饮食,注重营养均衡,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一、关注饮食安全,谨防病从口入

  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饮食十分重要,尤其是居家隔离人员,更需要重点关注以下要点。

  一是食材要新鲜干净。适量储备耐贮存的食材(如根茎类果蔬等),尽量不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生食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是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如砧板、刀,非一次性碗、盘、筷子等)一定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三是烹调过程要清洁卫生。居家做饭要注意保持干净卫生,勤洗双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

  四是高危人群要多注意。老、弱、病、孕产妇和免疫力低下者,都属于高危人群,更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膳食营养。

  二、科学膳食搭配,注重营养均衡

  疫情期间,消费者饮食不仅需要注重安全,也需要注重营养均衡。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科学健康饮食需注意以下要点。

  一是主食坚持以谷类为主。推荐每人每天摄入谷类200~300g。

  二是多摄入蔬菜水果。推荐每天蔬菜摄入量至少达到300g,水果200~350g。

  三是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不可少。新鲜的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建议每天的摄入达到40~75g,约1个鸡蛋。

  四是奶类、大豆和坚果要跟上。建议每日摄入鲜奶300g,大豆和坚果摄入量合计25~35g。

  五是烹调油盐要少用。推荐平均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30g,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

  六是坚持运动多喝水。疫情期间建议坚持室内运动,例如瑜伽,健身操等。推荐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ml( 7~8杯)。

  三、警惕网购陷阱,防范食品风险

  疫情期间,广大消费者外出活动受限,线上购买食材的意愿和需求有所增加,抖音、微信、直播带货、朋友圈、视频公众号等推销产品信息的方式与日俱增,网购陷阱较之以往更加的突出和复杂。消费者要注意理性识别新消费时代下的新型非法添加食品趋势和诱导购买手段,特别涉及减肥、壮阳、慢性病等。

  一是产品选购时提高警惕,不轻易相信朋友圈的软文介绍和需要推荐人购买等情况。

  二是对于网红产品,多做了解,多提醒身边亲朋好友谨慎购买,不要轻易相信立竿见影的功效。

  三是选购时注意远离有明显功能暗示的产品包装、有“延时生精”“倍速减脂”“纯天然、不含西药”“脂肪燃烧”等功效宣称的产品。

  四是验货时要仔细核对商品的数量、种类是否与购买信息相符,商品是否有过期变质等问题,如发现问题要及时联系经营者或团购组织者沟通解决。

  五是网购时发现可疑产品,可拨打中山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或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