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关于竹笋的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市说新语 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图片

  关于竹笋的消费提示

      春暖花开,正是春笋竞相破土时。唐代诗人杜甫写有“无数春笋满林生”的诗句。竹笋肉厚、色白、质嫩、气香、味鲜,做法多样,有油焖春笋、竹笋炒肉、腌笃鲜、香菇焖春笋等,享有“素菜中第一品”等美誉,广受消费者喜爱。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食用竹笋,特做以下消费提示。

图片

  竹笋是什么?

  竹笋,是竹鞭或秆基上的芽萌发分化而成的膨大的芽或分化的茎。其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竹笋适应性较强,在我国分布极广,尤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最为集中。竹笋一年四季皆有,按生长季节,可分为春笋、鞭笋和冬笋三大类。其中,春笋、冬笋味道最佳,鞭笋口感略甜且在夏秋两季生长旺盛。

图片

  竹笋的选购

  一看外形。选择个头大小适中,外形紧实饱满,底部直径大,尾部小,无腐烂变质的鲜笋。

  二看笋壳。笋壳完整,呈金黄色或淡黄略带粉红色,色泽自然有光的鲜笋,笋肉较为鲜嫩。

  三看笋节。笋节之间的距离越近,笋肉相对越细嫩。

  四看笋根。根部四周的“痣”呈白色珠状的笋较为鲜嫩,“痣”呈暗红色或深紫的笋肉质较老。

  五看笋芯。颜色越白越脆嫩,黄色次之,绿色较差。

图片

  竹笋的食用

  食用前要预处理

  鲜笋含有较多草酸和鞣酸,直接食用会有麻、涩的口感。建议烹饪前用热水焯,再用清水浸泡,可大幅减少笋中草酸和鞣酸含量,改善食用口感。

  特殊人群需注意

  竹笋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加速胃肠蠕动,建议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少食用;脑中风、心血管疾病患者服药期间尽量少食用;肝硬化患者尽量不食用;食用竹笋过敏的人应禁食。

图片

  竹笋的贮存

       鲜笋易木质化,建议消费者购买后尽快食用。如需要短期贮存,可采用以下方法。

  未剥壳的笋

  •   密封储藏法

  适用于少量竹笋贮藏。取容器或塑料薄膜袋,选完好的竹笋放入容器或袋中,密封容器口或扎紧袋口,减少笋体水分蒸发,抑制笋体呼吸,达到保鲜效果。

  •   埋藏法

  适用于大量竹笋贮藏。在容器底部先铺一层湿润沙子,再将竹笋笋尖朝上竖放,然后覆盖湿润沙子,直至没过笋尖。密封好容器,放在阴凉通风处。

  剥壳后的笋

  •   盐水泡

  将竹笋置于容器中,放一层竹笋,铺一层食盐或粗盐,叠放完后加入大量水,直至没过竹笋,用重物压住竹笋,防止竹笋露出水面,密封置阴凉通风处。

  •   清水煮

  将切好的竹笋用清水煮沸半小时,然后捞起用清水冲一下,装在保鲜袋里,密封后放进冰箱4℃左右冷藏保存。也可将经过上述处理后的竹笋晒干收藏,食用时用清水泡发即可。

  食用前,要先确定贮存的竹笋是否变质。如已变质,不要再食用。

  竹笋制品的提示

  竹笋除鲜食外,还可被加工成各种制品,如笋干、笋片、笋罐头等,满足多样化需求。消费者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应在正规商超等场所购买正规竹笋制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好,确保无胀袋、漏气等现象。留意标签上的食品名称等标示信息。不要片面追求产品色泽,如果发现有刺鼻气味,谨慎选择。

  二是食用竹笋制品可参考产品标签上的食用方式,如清水冬笋罐头可清水漂洗、切细,再经炒、煮或炖等方式烹调后食用。

  三是竹笋制品要按照包装标示的贮存条件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此外,竹笋制品生产过程中可以使用二氧化硫,起到防腐和漂白的作用,但二氧化硫在笋干、笋片和笋罐头等竹笋制品中的残留量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