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风险提醒:警惕这些食品!这些禁用、慎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27 分享:

  2023年春季学期已经开学,如何保障学子们的饮食安全呢?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大家,以下食品(尤其是学校食堂)要禁用、慎用。

  一、常见禁用食品:

  禁用食材包括

  自动转存图片

  ① 发芽的土豆

  自动转存图片

  ②鲜黄花菜

  自动转存图片

  ③四季豆

  自动转存图片

  ④野生蘑菇

  自动转存图片

  ⑤河鲀鱼

  自动转存图片

  ⑥织纹螺

  自动转存图片

  ⑦浸泡时间过长而变质的木耳、银耳或米面制品。

(建议:木耳、米粉等宜即泡即吃,用冷水泡1-2小时且一般不超过4小时,用热水泡需适当缩短时间;泡发过的木耳如果吃不完,应放冰箱冷藏且不能超过24小时。)

  自动转存图片

⑧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防腐剂、乳化剂、稳定剂等餐饮环节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自动转存图片  已编辑图片

⑨没有完整标识的散装油等其他散装食品,含铝膨松剂、人工着色剂以及含铝面制品、含人工着色剂的肉制品和调味品。

  禁止供应的食品品种包括:

  ①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托幼机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院校的学生食堂不得制售生食类、冷食类(不含水果)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外购散装熟食肉制品。

自动转存图片自动转存图片

  ②采用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不得配送冷食类食品(如沙拉、寿司等)、生食类食品(如刺身)、自制冷冻饮品(包括冰淇淋、酸奶、乳酸发酵饮料、鲜榨果汁以及其他冷冻饮品)、裱花蛋糕以及其他冷加工糕点。

自动转存图片

  二、常见慎用食品

  慎用食材包括:

自动转存图片

①贝类(贻贝、扇贝、蛤蛎、牡蛎、生蚝、蛏子等)

自动转存图片

②扁豆、豇豆、芸豆、蚕豆

自动转存图片

③易引起组胺中毒的青皮红肉的海产鱼类(鲐鱼、青条鱼、秋刀鱼、金枪鱼、沙丁鱼等)。

自动转存图片

④易残留有毒有害物质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料:猪肺、猪肝、猪心等动物内脏器官。   

  慎供食品品种包括:

自动转存图片

①豆浆:因出现“假沸”现象易引起食物中毒。烹饪时必须确保烧熟煮透。

自动转存图片

自动转存图片

②鸡蛋:使用鸡蛋前,应清洗干净蛋的外壳,必要时消毒外壳。烹饪时必须确保烧熟煮透。不得提供以生鸡蛋为原料且不经彻底加热处理的三文治、沙拉等食品。

  以上禁、慎用食品,大家了解了吗?孩子们已经返校学习,为了保障他们在校的用餐安全,请供应方切勿违规供应。各位家长和校方也要留心监督,共同守护在校学子们“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