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反餐饮浪费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20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春节期间,餐饮消费将进入高峰时节,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以下反餐饮浪费消费提示

  一、家庭用餐,按量备餐

  消费者要树立科学饮食理念,不断增强节约意识,注重膳食平衡,合理搭配菜品,根据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食材新鲜又避免浪费,如果确实有剩余,可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室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不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吃腐烂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网络订餐,按需点餐

  消费者要选择资质齐全的餐饮单位订餐,按需点餐,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收到食物时,要检查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及时加工或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三、外出用餐,点菜

  消费者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攀比心理、面子心态,吃多少点多少,反对铺张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以“光盘”为荣。

  消费者在购买、消费食品后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随时拨打中山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或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提供线索或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