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提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分享:

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国庆长假临近,预计我市将迎来客流和休闲娱乐高峰,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风险因素增加。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需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力防范特种设备事故。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

  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注意事项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别是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旅游景区等公众聚集场所,应当做好节前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对在用特种设备开展一次重点隐患排查和维护保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存在严重隐患的设备应立即停止使用。

  二是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储备好药箱、防护用具、救援设备等应急物资装备,并组织员工开展一次应急培训,讲解应急预案、救援流程、职责分工以及应急救援工具的用法。

  三是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岗位分工和责任,确保运营期间有人值守,遇到突发情况能正确处置,及时上报。

  建议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借此假期加强电梯安全宣传工作,聚焦“一老一少”群体,切实落实使用管理人安全首负责任;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加强游乐设施每日试运行检查,做好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压杠隐患自查工作;节假日期间正常生产作业的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在用桥式、门式起重机使用单位应强化起重机械高度限位装置隐患排查工作。

  二、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注意事项

  一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特别是电梯维保单位,应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维护保养工作,如实做好维保记录,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确保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如接到困人故障报告,应派维保人员在30分钟内到场解困。

  二是气体充装单位要加强设备维护保养、日常巡检和充装前后检查工作,严禁充装未经定期检验合格、非法改装、翻新以及报废的气瓶,确保充装安全。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请各单位携起手来,为全市人民群众欢度节日营造安全平稳环境!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