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42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5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山市生产经营环节的糕点(月饼)进行监督抽检,已完成193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检验依据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执行。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电话12345。
  中秋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月饼采购、食用月饼注意事项:市民购买月饼时,尽量在证照齐全的商场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网售自制的月饼,要确认制作者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还要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开封后未吃完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自制焙烤类月饼如果当天没有食用完,建议要冷藏保存,再次从冰箱中取出后,建议用烤箱适当加热;未经焙烤、水分很大的果蔬馅、薯泥馅等软质月饼,最好当餐食用完。
  二、双节期间食品安全采购警示:一是采购食品应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不在无证食品摊点或食品摊贩处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二是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三是在选购肉制品时,查验肉制品的检疫合格证,不采购无检疫合格证的肉制品。消费食品后要注意保存证据、发票等有关凭证是消费食品的交易凭据。
  三、在外就餐安全消费警示:一是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卫生信誉高的餐馆就餐。二是就餐时注意饮食安全,餐前洗手,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三是外出就餐时,保存好发票等有关消费凭证,尽量保留可疑中毒食品,一旦发生肠胃不适等症状及时到医院救治,并可拨打12345投诉举报。
  四、家庭、集体聚餐注意事项:一是不要采集、购买、食用野生动植物,切忌盲目尝鲜,杜绝来历不明的食品进入餐桌。二是加工、储存食品时,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生熟食品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污染;三是生鲜食材应烧熟煮透,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彻底洗净。四是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要妥善保存,食用前须确认食品未变并彻底加热。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信息表(2020年第40期)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