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研讨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06 分享:

做好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总结森林防灭火经验教训,4月1日,市森防办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及重要有林镇街的分管领导,召开我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研讨会。

首先,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大明与火炬开发区板芙镇分管领导开展座谈。

刘大明指出:我市近期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主要暴露出森林防火工作存在以下不足和漏洞。一是思想重视不到位,存在思想麻痹、松懈的现象;二是“五清”工作开展不彻底,连片坟地、公墓周边隐患点仍有死角;三是宣传教育不深入,未做到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四是应急指挥和处置不规范,没有按要求成立森林火灾处置现场指挥部,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协同作战意识不强。

研讨会01.png

刘大明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压力、加强防范。二是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措施,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清明期间防火形势稳定。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训练有素的森林消防队伍,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快速高效处置突发火情。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森林防火的深厚氛围。

随后,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龚政辉组织有关单位复盘剖析了近期我市处置的几起森林火灾案例,以福荫园森林火灾为背景,就森林火灾处置组织指挥、扑火力量构成及战术战法运用、协同配合训练机制等展开了研究讨论。

会议认为,现场指挥部要严格按照《广东省处置森林火灾现场指挥官工作规范(试行)》指定指挥官,实施统一指挥,现场布置要有明显标识,要素齐全,分级建立通讯联络。初发火由镇护林员消防队伍负责。后期处置力量要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主、城市消防队伍为辅,公安、护林员、民兵等队伍清理看守火场负责后勤保障任务,严格按照“打、清、守”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分配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综合演练,增强扑救队伍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研讨会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