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掀起全国文明城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区宣传培训热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0-26 分享:

“这个防烟面具是这么戴吗?能真的防烟吗?”“这个模拟触电的感觉跟真的一样啊!”“我要去试试那个‘醉驾眼镜’”“我也要去试一下心肺复苏”……,这是发生在小榄镇东区社区,由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小榄镇应急管理局举办的一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上的一幕。活动当天上午,在安全生产宣传志愿者的协助下,小榄镇东区社区的居民们围拢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试戴防烟面具,进行模拟触电体验和心肺复苏练习。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吸引了该社区近百名群众参加。

防灾减灾社区1.jpg

在活动现场,安全生产宣传志愿者通过列举很多贴近生活实际的安全案例向现场的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日常应急知识。他们还播放了因用电、用气不规范,导致事故发生的案例视频。现场的居民们不仅看得格外认真,还积极与志愿者进行互动交流,仔细了解了家庭用电的各种安全知识规范操作。

防灾减灾社区2.jpg

除了邀请居民参与试戴防烟面具、进行模拟触电体验,安全生产宣传志愿者还向居民们仔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步骤以及常见创伤应急救护的方法,并指导居民们进行实操练习,学习正确的操作流程和包扎手法。现场的居民们纷纷表示,这种宣传活动让他们进一步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很多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技能。

今年8月,中山市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区宣传活动。该活动为期4个月,由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和减灾防灾、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在各镇区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精心组织下,目前,该项活动在全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活动围绕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干部的应急知识技能、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社区群众减灾防灾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为目的利用应急宣教基地体验馆、安全大篷车、减灾工具书等宣教工具开展相关培训。

据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活动已举办了4期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中山市各镇区80多名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参加了相关培训。同时,还在全市的12家企业和12个社区分别举办了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和社区减灾防灾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宣传活动,近3000人参加相关系列活动。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和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丰富、完善宣传培训内容,力争在全市营造“人人懂应急、人人会自救”的良好社会氛围。

(供稿: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