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部署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3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隐患问题,营造我市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日,市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部署开展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

专项检查行动由市镇两级同步开展进行,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逐一检查,全面覆盖。市局专项检查组全市风险等级为红色、橙色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各镇区应急分局对辖区内所有风险等级为黄色、蓝色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专项检查行动主要以查阅企业相关台账资料、现场实地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生产车间、仓库及罐区等检查方式为主。

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是企业“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情况、“四令三制”落实情况、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全面完成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任职情况、企业聘请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建立风险点危险源公示公告制度情况、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执行“一书一签”(安全技术说明书、安全标签)情况、防静电安全措施、现场是否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条件,是否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是否涉及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隐患问题。

目前,市局专项检查组检查我市16家风险等级为红色、橙色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共发现安全隐患53项,下发法律文书30份,其中对1家存在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对发现的52项一般安全隐患问题一律责令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通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我市进一步推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推动企业构建和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