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发文

关于做好新一轮龙舟水防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6-10 分享: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6月10-14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偏南气流影响,我市将有持续强降水天气。其中,10-11日有大雨,局部暴雨;12-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雨量120-200毫米,最大时雨强40-8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天气。展望14日白天,我市雨势逐渐减弱。

目前正值“龙舟水”持续性暴雨多发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旭东、市长危伟汉、常务副市长杨文龙分别对汛期安全和重要节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为贯彻落实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新一轮龙舟水防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各镇区各部门要落实三防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及水雨情变化,做好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响应,加强部门联动

二、要继续加强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御。

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防汛防风设施和工作机制的检查,认真分析以往和近期几轮强降雨暴露的问题,及时补齐短板,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备和应急救援措施,特别是注意防御局地雷电强降雨、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导致的灾害,必要时要提前预置救援设备和救援队伍。

三、要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到位确保机构改革过渡期防汛安全。要认真吸取周边地市因强对流、强暴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教训,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实行分级管理分级监控,落实整改责任人,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水务住建部门要做好城市内涝、山洪等防御工作,加强水库、河道防洪调度,督促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确保水库水位不超汛限水位;自然资源、住建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削坡建房、危险建筑边坡等重点部位防范工作城管部门要对大树及建筑外挂物全面检查一次,排除隐患供电部门和相关业主要做细、做好户外用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公安、交通部门要及时做好交通疏导,确保人员安全和交通顺畅

四、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暑期旅游高峰将近,游客出游量增大,龙舟、漂流等涉水旅游活动激增,加之我正值汛期,强降水、雷雨大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极易引发各类涉水安全事故,水上旅游安全风险大增。各镇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景区、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坚决杜绝旅游场所、设施带病运行、恶劣天气船舶出海及水上航行等违规行为。

五、镇区各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将面临的汛期安全防范形势,及时有效落实防范措施,遇有突发情况应快速有效处置,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指挥处置,并及时报告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88363681,传真:88391027


中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2019年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