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政务动态

小榄:以“练”备战 筑牢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28 分享:

  

为进一步健全我镇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及指挥调度机制,提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抢险能力,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7月27日上午,我镇在正业包装(中山)有限公司开展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副镇长黄伟忠出席活动。

图片


  演练针对

  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和

  有限空间事故

  两个模拟情景展开救援


  图片

  

场景一

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火灾情景救援模拟演练


  企业在使用叉车搬运危险化学品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现场人员在先期处置过程中不小心引燃危险化学品,造成车间火灾和人员受伤。接报后,企业、属地村和政府部门先后启动应急预案,按既定应急响应程序和各自应急救援职责展开救援,成功处置事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场景二

有限空间事故情景救援模拟演练

  在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火灾事故时,企业污水池处一施工员违规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导致中毒昏迷,跌入池底。现场指挥部接报后立即下达救援指令,消防救援大队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制定救援方案,通过非进入式救援成功救出昏迷人员,并移交医护人员开展救治,事故得到有效处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实战演练是应对危化品事故和有限空间事故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应急救援队伍的一次全面检阅,进一步提高事故发生时指挥协调能力,检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锻炼救援队伍、磨合救援机制、普及救援知识,提高了各单位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和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实战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图片


图片


黄伟忠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火灾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弦。二要强化预防措施,确保应急工作快速及时有效。三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提高应急队伍战斗能力,真正建立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处置队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镇应急管理局、党政综合办公室、宣传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局、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卫生健康分局、公安分局、东升消防救援大队、新胜村、东升供电分局、东升供水公司、东升医院、正业包装(中山)有限公司参加演练。各村(社区)分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负责人、涉有限空间重点企业负责人到场观摩,其他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员工通过视频直播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