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政务动态

【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实现效益效能双提升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24 分享:

  
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两手抓,全市至少投入5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对企业生产带来哪些效果?

快来看看我镇企业的

实践经验和成果


广东逸家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智能门锁生产及研发创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十年的发展,企业负责人麦业来深感,传统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就必须狠下功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图片



2021年,企业投入100万元进行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双提升。


图片

广东逸家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麦业来

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后,我们生产效率提升超30%,人手减少超40%,同时更提升和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因此,产品一推出市场,便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从而进一步拉动了销量。2021年,我们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超40%,更成为华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


图片



尝到了智能化改造甜头后,“逸家安防”今年再投入超200万元,进行总装车间的数字化升级,预计5月份完成改造,实现生产数据“上云上平台”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届时,智能门锁月产能可从现在的5万套,增加到10万套。


  

图片



  传统生产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意愿究竟有多强烈?广东辰威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卜昆昆可谓感触最深。辰威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家工业4.0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研发和实施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企业生产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和研发生产,为传统工业企业提供完整的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系统解决方案。


  图片


  卜昆昆认为,随着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传统工业企业越发意识到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的重要性。2021年,公司业绩翻倍,不少五金、家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找到他们,量身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车间。


  图片


  

图片

卜昆昆

广东辰威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


去年我们有个中山的客户,是做大型构件的,那些构件的焊接量非常大。改造前的产能非常低,两个焊工一天只能做一个产品。后来我们给他做了一条智能化焊接线,两个焊接机器人同时工作,一天可以做13到15个产品。经过升级改造,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除了产能的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更可有效解决一直困扰企业的招工难题。以焊接工种为例,一般情况下,单台焊接机器人,可替代2到3个焊工及1个打磨工,运行一年,基本实现设备资金回本。


  

为推动小榄加快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镇将做好助商文章,对八大产业进行摸底,对具备转型升级条件、改造意愿强烈的企业,助力其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积极推广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普及应用,加大人工智能、“上云上平台”等领域创新应用,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质,推动企业小升规、规上亿、亿上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