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整治成效明显!小榄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4 分享:

4月23日下午,镇党委书记赵锡雄调研督导我镇水污染治理工作,了解河涌整治成效,现场督导工程进度,全力破解制约工作推进的问题和矛盾,推动治水效率再提升,加快推进大兵团作战,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


图片


赵锡雄首先来到寿德围涌,了解寿德围涌的整治成效。寿德围涌全长2.4公里,流经宝丰社区、太平村,为小榄片和东升片交界河涌,是我镇重点整治河涌之一。去年六月,我镇对寿德围涌启动“一河一策”整治施工。目前河涌截污工程埋管长度7102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完成管道安装及立管改造,沿线44家工业企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基本完成通水预验收工作。通过清理河道、修复驳岸、增加栏杆、补植绿化等河涌岸线修复措施,寿德围涌重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岭南水乡风情。

图片

寿德围涌及河涌岸线整治前后对比

整治前

图片

整治后

图片

图片

整治前

图片

整治后

“寿德围涌的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整体有了很大变化,增强了我们的治水信心。”赵锡雄指出,寿德围涌水质大为改善,两岸环境显著提升,工作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进一步完善河涌两岸的绿化美化工作,将寿德围涌打造成我镇治水的样板工程。同时加大治水工作成效宣传力度,展示河涌整治前后情况对比,增强群众的治水信心,提升群众对治水工作参与度,广泛凝聚治水工作的强大合力。


图片


随后,赵锡雄实地察看了蚬沙涌支涌和北角涌,现场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河涌整治工程进度以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蚬沙涌支涌全长1公里,截污工程共2788米,已完成管道安装及立管改造,正准备开展河涌岸线修复。北角涌主河涌长1.65公里,截污工程共6428米,现已完成5455米,完成率85%。


图片


赵锡雄强调,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各参建单位要快马加鞭、争分夺秒,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进度。围绕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大兵团作战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反馈、解决治水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推动治水效率再提升。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坚决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

镇党委副书记、市直机关赴小榄镇参与两大攻坚战工作组组长彭朝勇,相关部门、单位、村(社区)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