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政企携手谋划高质量发展战略,共绘“精造小榄、雅致菊城”蓝图

信息来源:中山市小榄镇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02 分享:

  

图片


政企同心,共绘高质量发展未来蓝图!由15位榄商企业家、乡贤自发众筹发起的《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历时将近一年顺利完成。


2月28日上午,《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报告会召开。市委书记郭文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冯煜荣,镇党委书记赵锡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治国,智纲智库创始人、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首席策划王志纲,15位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发起人等1000多位政商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精造小榄、雅致菊城”的蝶变之路。


图片


  

图片


桑梓情深,政企携手共谋未来

站在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新起点上,小榄将如何谋划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小榄公”将如何再次谱写新的辉煌?去年4月以来,在小榄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5位小榄企业家、乡贤自发众筹经费,共同发起中山市小榄镇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希望为小榄谋划更加长远、全面、系统的高质量发展战略。


图片


“不管是一个人或者是一个企业,更不要说是一个地区,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战略,按照战略目标一步一步去做,朝着这个方向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才有未来。”专程从国外赶回来参加报告会的项目发起人代表、今日投资创始人何伯权表示,当他将这个战略计划跟其他企业家商量后,大家都很感兴趣,一拍即合,踊跃参与。


图片

▲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为15位企业家颁发感谢牌匾


项目特邀我国著名战略专家王志纲担纲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课题首席策划。经过近一年的调研、研究以及研讨,累计访谈239人,最终成果《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方案听取了中山市及小榄镇相关领导、部门、村(社区)等多层面、多角度的意见,吸收了包括15位发起人在内的近百位企业家的真知灼见,也聆听了包含青年创业者、行业专家、经济专家、规划专家、文化教育界等相关人士的建议,经过多轮沟通调整最终定稿。

图片


  

图片


惟实励新,共绘小榄美好蓝图

报告会上,智纲智库上海中心副总经理黄栋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方案,展示发展战略成果。他表示,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小榄谋划了“精造小榄、雅致菊城”的新时代城市定位,提出了“3+2+3”的产业定位,区域融合战略、隐形冠军战略、产业平移战略、平台孵化战略、数字引领战略五大战略举措,以及“精造小榄”产业振兴计划和“雅致菊城”城市突破计划两大计划,为小榄描绘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小榄将以更大的胸怀,进一步打开发展格局,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牵引,勇担中山环湾入圈、东岸智能科创产业和西岸先进制造融合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大力培育中山增长新动能。


图片


“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一群企业家群体邀请我们为一个区域做整体发展战略,可见小榄企业家们对这片土地爱得多么深沉,更让我感受到小榄企业家敢为人先、实干创新的精神。”黄栋表示。


智纲智库创始人、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首席策划王志纲亲身见证了珠三角的成长史,长期关注珠三角民营经济发展。王志纲与中山、小榄的结缘始于30多年前,当时他还是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在珠三角跑了一圈,写出一篇题为《广东跃起四小虎》的报道,从此“广东四小虎”问世。之后,他也为珠三角的许多城市提供了战略咨询服务。


图片


报告会上,王志纲作了“风从中山起,引领大湾区”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如今小榄站在了时代的关口,“回答小榄未来路在何方”之命题已势在必行。下一阶段发展,要抢抓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深中通道即将开通等战略机遇,聚焦“精造小榄、雅致菊城”的战略定位,抢占制高点、搭建新平台、创造新生活,充分发挥民企的活力和创造力,为珠江西岸的镇域高质量发展开路探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小榄实践”。

图片


  

图片


凝聚共识,“小榄公”重整行囊再出发

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见证了共识的凝聚与协作的深化,激发了全体“小榄公”重燃小榄精神、再创小榄辉煌的激情和热血。


图片


项目发起人代表、今日投资创始人何伯权表示:
“这次的战略可以说抓住了小榄的方向和定位,也找到了小榄的‘势’和‘魂’。企业以前有困惑,不知道方向,现在我们知道了核心发力点,挂挡新动能,实现新飞跃。”他也郑重向社会各界发起“小榄在行动,我也在行动”的倡议,呼吁各界人士大力弘扬“小榄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小榄更加美好的未来。


项目发起人代表、榄菊集团董事长骆建华表示:
“这次的战略项目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为我们搭台,我们15个企业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报告成稿得到了企业家的认同,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赞同。”他认为,好的策划成果只是成功的开始,关键的一步是促进规划方案落地,把规划转化为成果,政企同心,真正完成助力小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图片


项目发起人代表、小榄商会会长李健标表示
感恩所有参与《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政、商、文、学、体各界‘小榄公,毫无保留地将对家乡殷切深沉的热爱,倾注于小榄建设之中。所有参与者皆是发愿利民为公,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不求名利,只为福荫子孙、泽被后世,不负恩泽、不负此生。

图片


  

图片


同心同行 打造政企合作新样板

图片

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报告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山、小榄各项事业发展的企业家和其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15位小榄企业家、乡贤共同发起中山市小榄镇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可以看作是小榄人写给家乡的一封家书,是心系家乡、造福桑梓的真情表达和具体行动。这个项目也是小榄未来发展的“孙子兵法”,既找准了小榄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又找到了推动小榄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亮点、增长点。这个项目更是政企携手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小榄镇充分用好这份宝贵的战略成果,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打造政企同心同行共促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市提供更多政企合作共赢的新样板。


图片

镇党委书记赵锡雄表示,小榄企业家们自发自愿、众筹经费,共同发起《中山市小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为小榄的长远发展找思路、谋出路,献良策、画蓝图,开创了小榄企业家参与家乡建设的新篇章。这份心系家乡的桑梓情怀和敢想敢闯敢拼的“小榄公”精神,让每一个小榄人都深受感动。榄商乡贤们还积极响应“榄商回归”号召,积极回归小榄、扎根小榄。我们要大力发扬“小榄公”精神,拼搏进取、接续奋斗,努力跑出“小榄速度”、展现“小榄担当”、凝聚“小榄力量”,奋力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共同创造小榄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片

  春风浩荡新潮涌,扬帆奋进气如虹。如今的小榄又一次站在了发展潮头,既是小榄的主动选择,也是历史赋予小榄的时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上,“小榄公”将在这片热土上继续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