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中山市部门镇区 > 小榄镇网站 > 交流互动 > 意见征集

票选2021年小榄镇十件民生实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03 分享:

即日起至2021年1月6日,请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区,从20个备选项目中,选出10个您希望镇政府2021年实施的民生实事。如有其他建议,可以在投票选项下方“其他”留言。您的意见建议,将成为明年民生实事工作的重要参考。


图片





2021年小榄镇十件民生实事备选项目


一、加强道路建设改造

完成同利路(小榄段)、105国道半互通项目、兴洲路改造、泰昌路改造、民安北路改造、沙口东路及海傍路改造、花园路道路升级改造、升平路沥青改造、同安路升级改造、长堤路(沙口东路-东宁路口段)改造和荣华北路(龙山购物中心-长堤路段)道路工程建设。

二、推进交通管理智能化

(一)实现镇内交叉路口的固定交通信号灯100%完成联网,接入后台远程调控。

(二)对民安北路-长堤路、民安北路-祥龙路增加固定信号灯,进一步优化民安路绿波设置,缓解交通压力。

(三)升级改造民安中路-龙山路人行灯,增加文明出行、文明礼让灯提示标识。

(四)完成民安中路-龙山路、民安南路-文成路两个路口的电子警察,推行交通智能化、电子化管理。

(五)对永宁、新市、东区、竹源、沙口等五个社区共18条路段增设禁令标牌、标线等交通设施。

(六)由社区交通劝导员通过使用“辅警通”协助交警部门对乱停乱放实施交通违法整治。

(七)启动路边智慧停车第二期,对新市、永宁、竹源社区,政府管理区域和社区管理区域增设路边收费停车1438个。

(八)智慧停车一、二期管理运营情况服务质量进行评估监督考核,进一步提升智慧停车实效

三、优化教育服务水平

(一)完成永康小学、绩西小学和升平小学扩建教学楼工程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000个;完成绩东二小学教学楼、菊城小学教学楼和宿舍楼土建工程;完成埒西一小学新校舍土建工程70%推进绩东一小学、九洲基小学教学楼扩建。

(二)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人数2400人。

(三)严格按照《中山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规定及要求,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四)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督查力度,做到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全年不少于一次,重点抽查每季一次。督查内容包括消防安全、从教人员资格、教学内容(教材及音像资料)、收费情况等。

四、巩固垃圾治理成效

(一)推进垃圾分类,完成3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运作每个试点社区设置10-15个垃圾分类定点收集投放点,加强辖区垃圾分类宣传推广,举行多形式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实现群众知晓率85%,规范完善配置垃圾分类设施设备

(二)指导社区设置临时处置点规范处理大件垃圾、绿化垃圾。

(三)开展步行执法工作,对沿街商家进行引导、教育,不断加强文明示范路建设,每月开展不少3次。

(四)全镇推广一般工业固废试点经验,巩固完善收集处置机制。

五、打好碧水保卫战

(一)启动横海大涌碧道建设试点工作以试点河涌整治带动全镇一河两岸环境整治。

(二)继续整治沿河违建完成沿河排污口挂管的整治工作提升河涌管理成效。

(三)完成小榄污水处理厂三期配套顶管工程。

(四)加快推进小榄镇南部、北部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

六、优化文体服务设施

(一)对凤山公园、龙山公园、江滨公园原健身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

(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改造,利用旧粮仓建筑建设特色文化展示和体验馆(包含书法、书画、非遗项目文化等),拓展优化园区闲置用地,规划建设健身公园或休闲广场,进一步活化园区管理,打造群众休闲娱乐的公共文化场所。

(三)完成圆榄山文化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并初步投入使用。

(四)对全镇健身场所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升级,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对全镇现有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可对外开放的体育锻炼场所设施进行摸排和梳理,盘活资源,及时公布场所设施的分布和使用情况,供群众使用。

(五)对条件成熟且符合对外开放的学校场地进行信息公布,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七、加大医疗惠民服务力度

(一)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建设,实现全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75%以上。

(二)在现有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基础上,推出有偿签约服务,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三)将中医适宜技术整合到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当中,全面推广传统中医技术。

(四)增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区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接种点

(五)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接种门诊由每周开诊2天增加至每周至少开诊5天。

(六)完成镇内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数字化门诊建设并投入使用。

(七)为全镇122间托幼机构在读儿童提供免费上门体检服务。

(八)在全镇1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立儿检服务点,为散居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八、打造湾区国际医疗中心

(一)打造提供差异化高端服务的国际医疗部购进先进的医疗设备,引入香港的医生和护士管理团队。

(二)联合香港、澳门、中山三地筹办数期内镜专科护士培训班。

(三)通过与香港综合肿瘤中心暨香港港安医院肿瘤中心的合作共建,定期为有需要的肿瘤患者提供远程多学科视频会诊及治疗建议(MDT会诊)。

(四)推进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与陈星海医院共建生物科技中心项目建设。

九、优化长者服务

(一)完成镇敬老院的长者食堂升级改造,提升就餐环境。

(二)开设耆乐家园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短期的机构托养服务,解决老年人短期的照料问题

(三)建设镇级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长者学堂的镇级培训基地,开展长者学堂计划活动不少于100期。

(四)开展不少于200场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活动。

十、推进医养结合试点

(一)建设市级医养结合示范点加强65 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覆盖率85%以上。

(二)加强老年人家庭病床服务实现建床保有量100床次

(三)完善老年人预约就医及绿色通道。

(四)在旧陈星海医院建设医养结合试点项目,为我镇老人提供结合医疗服务的创新养老服务。

十一、守好“舌尖安全”阵地

(一)加强市场食品溯源和肉类检验检疫工作,督促市场对场内销售的猪肉、家禽、烧腊等重点品类做到100%信息公示,使消费者买得放心,食得安心。

(二)加强对配餐公司的食品安全检查,对学校食堂进行量化分级和食品安全检查,开展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三)开展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对食品药品开展监督抽检进行风险监控,严格查办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案件。

(四)强化网格化巡查监管,采取疏堵结合,查办一批无证无照经营案件,引导具备条件的经营户办理食品经营证照。

(五)搭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立企业“红黑榜”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扩大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十二、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进一步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淘汰落后工艺,加快散乱污企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完成50家以上散乱污企业整治。

(二)结合大数据平台,在龙山工业园电镀基地安装治理设施在线监视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作。

(三)对三鸟市场和食品公司臭味来源进行分析,分类施策,科学治理

(四)推动龙山工业园电镀基地15家电镀企业污染物治理升级改造完成小榄镇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一期主体工程,推动企业上楼集约化经营,统一污染物治理标准,强化废气收集措施,减少无组织废气的逸散,提高废气治理效果,促进废气达标排放。

十三、加强流动经营管理

(一)推进农贸市场成立城管工作站,加强市场周边流动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日常管理和劝导,教育引导流动摊贩入场经营。

(二)对部分商铺占道经营行为实施“黄线”管理,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允许部分占道,支持商家经营以规范商家行为。

(三)新增3个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

(四)加强流动经营黑点整治,每月组织不少3次的联合整治。

十四、加大创业就业支持力度

(一)在失业保险基金中安排资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二)新增1家镇级创业孵化基地。

(三)举办2场创业集市引领青少年尝试创业、体验创业,在集市举办期间为参与商户提供4场创业大讲堂等创业就业服务。

(四)建立小榄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集聚效应,搭建创新型的人力资源平台。

(五)建立至少1家技能人才服务站,实现学校、企业、学生多方联动,搭建企业技能人才服务平台

(六)利用镇内见习基地提供不少于30名毕业生的见习岗位。

十五、大力推进“新基建”

(一)新建5G基站94个,进一步提升网络质量。

(二)新增充电桩超45台、充电枪超90支,基本实现全镇充电桩点各社区(片)全覆盖。

十六、加大“三线”整治力度

按照“横平竖直”要求,抓好各类线路规整,整治社区主干道交错混搭路段2万米,整治永宁螺沙、沙口泗涌、绩东二泰丰等居民住宅与出租屋混合“蜘蛛网”路段5万米。

十七、推广心理健康服务

(一)完成镇和15个社区社会心理服务站建设。

(二)拓展校企外研学阵地,依托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社区少工委等阵地开展团体辅导、自我认知体验等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

(三)开展“小榄镇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社区”活动,引导青春期孩子正确认识特殊时期的心理变化,全年开展男女生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8场。

(四)开展“小榄镇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面对家长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全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4场。

(五)培训职工心理志愿者,计划全年开展专业心理咨询师授课4场,培训志愿者100人次。

(六)督导完善各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

(七)每学期初利用专业心理测试软件对全镇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对高危学生(含校园欺凌所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分级分类,专人专档,进行针对性的跟踪辅导。

(八)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包括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心理特色活动、手抄报、心理课间操等),创建轻松愉悦的校园环境。

(九)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场,推动100位以上教师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初级(C证)、中级(B证)培训,壮大心育教师队伍。

十八、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一)建设镇救助及慈善帮扶中心,形成全镇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问题统一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转办、协助、协调、跟踪困难群众的诉求,负责全镇社会救助政策宣传。

(二)建设镇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机构承接部分残疾人服务职能,提供残疾人职业培训、职业康复、就业评估、权益保障、心理疏导、文娱活动等内容服务。

(三)为全镇残疾人、单亲家庭、问题青少年等民政兜底服务对象建档,提供兜底社工服务及个性化帮扶;由民政兜底社工为“困境儿童”提供定期探访服务。

(四)对“双低”家庭开展帮扶政策宣传,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十九、加强平安小榄建设

(一)科学部署警力,强化巡逻管控,全面压缩发案,实现全年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

(二)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实现全年刑事拘留数同比上升。

(三)加大线上诈骗整治力度,实现电诈破案率同比上升。

(四)全年黄赌警情下降20%;全年涉出租屋案件下降比例不低于总案件数下降比例。

(五)强化宣传,提高全面防骗意识,平安小榄关于防骗宣传素材同比上升20%。

二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针对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至少新增2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和实施清单。

(二)梳理更多简易高频事项下沉社区,针对特殊群体探索推行“上门办”服务,积极引入“政务晓屋”,高效推进“家门口”办事。

(三)实施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四减”改革,按最小颗粒度拆分事项情形,规范事项从受理到出件全流程运转。

(四)设立申报辅导区,配备专业服务团队,“一对一”“面对面”指引,实现简易事项即来即办、复杂事项“一次办成”。